学校首页
《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教学反思
作者
凌焕章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9-29

分享

今年有幸参加了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对我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单纯的比赛,而且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在比赛过程中,选手能更清晰的认识自己,磨练和提升自己,这样的锻炼经历非常宝贵,赛后,我有如下思考。

1.教学理念: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在以往的教学中,课程授课过程会考虑很多,教师不自觉地为学生安排学习的各个方面,包括要学生怎么去思考,怎么去练习。通过此次大赛,我意识到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是课程教学的本质,让学生做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观念转变,要让学生学的更多,积极主动地学,这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阶段做大量的工作。

2.教学方法:从“灌输式”到“探究式”的转变

数学课堂教学方法需改变一味以书本、教师为中心的形象,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有机地渗透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去,努力探寻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营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改变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法,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做到深入浅出,画龙点睛,一语道破,以达到“启发、探究”的目的。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要让学生在课堂上独立思考,敢想,敢说,不受约束地探究和思考数学原理,给课堂的教学注入生机。

3.教学过程:抓住“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过程主线

传统的教学过程往往比较单一,达不到特别好的教学效果,经过此次竞赛,我意识到课堂教学的过程需要把握“课前—课中—课后”的主线,课前需要做好准备工作,认真钻研教材,把握代数思想、概念和重难点,精心做好每堂课的教学设计;课中需要通过引导式的教学方法针对代数思想和重难点详细讲解,透过引导案例透过现象抓住数学的本质,注意课堂信息反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课后需要布置精心设计的思考问题和课后作业,做到举一反三,让学生吃透课程的知识。

此外,大赛中课程的应用案例仍需进一步挖掘,从而提升课堂的趣味性。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