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青春就是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小程姑娘”姚楚为人文学院学生党员作报告
作者
姜爱华 董春辉
来源
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6-02

分享

为增强同学们抗疫信心、表彰抗疫先进事迹、提高学生党性修养、培养合格共产党员,5月31日上午9时30分,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姚楚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以“青春就是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为主题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人文学院第64期积极分子、2020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和2019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14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

冲锋在前 彰显青春蓬勃力量

5月9日,舒兰发现本土病例5例;5月13日,吉林市全面实行封闭管理,进入封城状态……5月17日,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姚楚在完成毕业论文修改任务以后,报名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期间,姚楚完成了两栋楼共128户居民出行证的发放工作。5月20日起,姚楚成为宣传志愿者,走访抗疫卡点14个,拍摄图片243张,剪辑视频4个,撰写新闻稿件1篇。她用镜头记录了法大硕士毕业生雨中奔跑的英姿、长春高校大四学生志愿服务的背影、船营五小青年突击队的“全副武装”、外地工作未复工人员的乐观向上。

姚楚同学的事迹,也被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哈尔滨工程大学官微、中国青年志愿者公众号、校团委公众号报道。姚楚同学指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疫情当前,中国青年更应冲锋在前,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青年的英勇担当。

不畏风雨 肩负时代使命担当

在这场防控疫情的全民战役中,冲锋在前的白衣天使,有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他们迎难而上,用自己建立起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护士开始护理、医生开始救治,一呼一吸间都可能让自己命悬一线,但他们无所畏惧。在隔离病房里,他们一穿防护服就是几个小时,浑身被汗水浸透,甚至因不方便上厕所而不得不穿着尿不湿。每当脱下防护服、护目镜、口罩,他们脸上的勒痕让多少人湿了眼眶!此外,还有“搭建生命的诺亚方舟”的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设者、逆行驰援武汉的“率真厨娘”、无偿担任公交司机的“生命摆渡人”、电台里的“最美声音”……他们为防疫做出了最大的牺牲、最大的努力、最大的贡献,他们是抗疫中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实践诠释了“非典时你们守护我,今天我守护你们”的誓言,他们用实践展现了“90后的荣耀”、“00后的担当”!

姚楚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也用实践证明了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砥砺奋进 在平凡中铸就不凡

在大学上千个“平凡”的日子里,姚楚作为班级团支书,积极组织推优入党、团日活动、班级自治工作;作为校学生会副主席,组织参与2018冰雪嘉年华、2019炫动全“程”、第二十七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2017、20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哈尔滨工程大学分营志愿服务活动、吉林市江密峰镇南沙村(贫困村)扶贫慰问活动、吉林市船营区临江街道西大营小区志愿扫雪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有文艺特长的大学生,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的《中国梦》青春版MV录制、哈尔滨工程大学《我和我的祖国》雪舰快闪活动录制、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共同举办的5·4“永远跟党走”汇报展演、哈尔滨市电视台和冰雪大世界联合主办的跨年晚会演出……

姚楚介绍了她在疫情期间看到的身患癌症坚守一线的基层社区党委书记、带家属一起上阵的小学副校长、一边开展科研工作一边值守卡点的下沉干部、被集中隔离后依然上网课的职教老师,指出这场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她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认真学习专业课、完成毕业论文、坚持学英语和小语种、坚持练琴、练字、运动,这就是我们‘不平凡’的平凡日常。”

姚楚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特殊党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言,表达了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对姚楚同学的赞许和敬佩。2017级预备党员孙嘉琛留言:“听了姚学姐的汇报、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受鼓舞。疫情当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冲在前线,但我主动请缨,配合社区开展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者服务。今后,我将继续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努力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2018级研究生预备党员文美茜写到:“党员不只意味着荣誉,更代表着责任与担当,是国家为难之时敢于牺牲的决心与信念。姚楚同学就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榜样,青年一代于学校于家庭是孩子,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已然成为依靠与支撑。我们应当不断打磨自身,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方能不负青春,不负使命。”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