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线上思政,班主任在行动
作者
刘茜
来源
学工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5-25

分享

五月的校园,百花齐放。疫情期间,校园虽失去了往日的生机,师生相聚云端却也热闹非凡。班会、团活、小班课……哈工程的班主任们为学生们烹饪出形式各异、多彩丰富的思政教育大餐。

“小班专题思政课”线上开讲

开学以来,辅导员、班主任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传达防控工作各项通知要求,组织学生分享在家志愿活动经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发展,督促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疫情当下,通过班会鼓励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抗疫志愿者的队伍里,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爱国主义思想。”20180253班班主任吴国辉说。20181212班班主任王丽丽以“与国共振不负韶华”为主题召开班会,积极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号召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做到服从学校安排,自觉学习,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

受疫情影响“小班专题思政课”转为线上教学,截止目前,全校辅导员、班主任等教师团队通过腾讯会议、QQ视频、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1767次,开展“防疫与爱国”“科学战疫”“复课准备”“五四精神”“就业指导”“考研复试”等专题学习,参与学习的本科生共计47604人次。

打出课程思政组合拳

开学以来,网络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班主任牢记思政引导职责,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传递正能量。20181311班班主任袁雪老师的《国际私法》课程,课程建设和授课中注重课程思政,国际私法主要研究法律冲突和法律选择问题,教师在授课中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适用观念,尊重国家的司法主权和立法主权,在掌握理论和分析案例过程中,立足于中国的司法主权立场,从国家主权和公共秩序出发,树立爱国主义观念。

20171341班班主任赵岩老师的《社会分层与流动》课程,教学内容紧密围绕生活,设计关乎社会公平等相关议题,启发学生关注时事的敏感性。

班主任来为学生保驾护航

面向学业困难学生,班主任依托学业成绩、通过一对一谈话了解学生当前问题,共同查找原因,同时组织班级优秀学生搭建“帮扶对子”,进行学习指导;加强与家长沟通,共同做好学业帮扶。面向心理重点关注学生,班主任与学生深入谈话,进一步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积极做好学生工作。

受疫情影响,考研复试推迟、线下招聘会取消,航建学院大四的班主任鼓励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挑战和机遇,对考研失利、就业困难的学生做“点对点"的咨询帮扶;督促学生毕业设计进度,及时向导师汇报进展情况,对于没有带毕设资料回家的同学,亲自帮助拷取资料。他们将工作做到学生实处,做到学生心里,真正做到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信通学院2017级电子7班班主任刘庆玲在关心学生按时作息、爱惜身体的同时,在班级群内指导学生完成电子电路综合实验选题。她还积极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提醒学生们自律,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利用网络去扩充电学的知识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战胜与新型冠状装病毒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抗“疫”路上,哈工程的思政教师队伍正在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和使命,用爱心温暖着莘莘学子,他们切实担负起了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使命和责任。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