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新年,你好!

【编者按】喜庆祥和的春节刚刚过去,各地归来的学子们带着对新一年的憧憬与希望开始了新的生活。几千年来,广袤的中华大地孕育了不同的新年习俗,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庆祝新年的到来,是喜庆、是温馨、是团圆、是希望、是祝愿……伴随着我们开启了新一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充满力量。新学期伊始,请先随新闻中心的小记者们,感受来自祖国不同纬度的传统年味,体验美丽中国,共建美好校园。

天津:东经116°42"—118°04",北纬38°33"—40°15 摄影记者:金启威

天津的年既有传统的味道,又散发出现代气息,小时候追随父母搬迁至此的异乡人金启威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让我们共同去看他眼中的年。

津门故里即天津古文化街,在古代这里是祭祀海神和船工聚会娱乐场所,在这里可以寻觅、品味到难得的传统文化味道。每到年节这里最为热闹,红色的灯笼、猴子的玩偶、熙攘的人群都预示着新年就要到了。

除夕将至,古文化街的年的氛围愈加浓厚,整条街挂满了红灯笼,货摊上摆满了年货,象征着四季平安、财源滚滚的葫芦挂饰,“福、寿、禄”的摆件……赶集的人们一同来感受这年味,怀抱着对新年的美好期待与愿景。

新年到来,孩子们穿新衣、戴新帽、看戏和美食,样样都能让他们开心不已。而对于大人们来说孩子的快乐就是他们的幸福。

每到新年,同样的地点来张合影,我们见证了古街的日新月异,古街见证了我们一起变老,唯有定格在照片中美好的瞬间和珍藏在我们心中的回忆永恒不变。

恰逢新年倒计时,很多游人慕名而来品尝天津龙嘴大碗茶,看的是绝活、喝的是好茶,品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除夕夜,街道上的车和行人愈加少了,可夜晚的餐车前并不寂寞,许多人跟摊主一样在外打工的人们选择了特别的年夜饭,平安、平淡地度过大年夜。

绚丽的烟花装扮了新年的夜空,夺目的光火与城市的霓虹灯交相辉映,新年许多人都选择来天津的母亲河海河堤岸燃放烟花。

对于环卫工人来说,过年期间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候,除夕夜连夜清扫鞭炮纸屑,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为了人们享受春节的快乐,还有许多他们一样的人仍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

天津老话说:“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赚”,按照这一习俗,初二要吃面的,图的是条条顺,意喻着一年顺顺当当。初二这天的打卤面格外讲究,肉、蛋、菜,再配上黄瓜、青豆等辅料,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享用。

江苏:东经116°18′-121°57′,北纬30°45′-35°20′之间 摄影记者:纪昀皓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对于年的理解人们不满足于传统的回家过年的概念,越来越多的人们利用难得的长假携着全家老小一同外出旅游。苏州是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过年长假这里的老街格外热闹,家住苏州的纪昀皓用相机纪录了这里的年味。

临近过年,山塘街整条街挂起了大红灯笼,喜庆之余充满祥和的氛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个人心中充满力量。

梅花糕、海棠糕可是苏州最为著名的风味小吃,香甜松软,美味可口,老少皆宜。过年这些天,到徐师傅的糕点摊处品尝梅花糕和海棠糕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苏州山塘街也能吃到正宗的新疆馕坑烤饼,古丽一家在苏州多年,他家的馕坑烤饼远近闻名。今年,古丽一家要在苏州过个别样的新年。

松鹤楼是苏州的老字号餐馆,以正宗的苏帮菜而出名,遇到年节游客扎堆的时候,松鹤楼也是一座难求。

苏帮菜选料严谨,制作精细,烹调技艺以炖、焖、煨著称,重视调汤,保持原汁。羊膏、清炒虾仁、卤鸭舌……这样的一桌美食,作为你的年夜饭可好?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