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毕业前一刻——2016哈工程毕业季来了!

【编者按】这个夏天,是“军工后裔”的毕业季。感叹时光是一道流动的风景,那荡恙在济海湾的涟漪,摇曳着对彼此的依依不舍。毕业前一刻,我们陆陆续续通过书信、多媒体、互联网等多种传播方式表达对同学、教师、母校的感情。面对将来的工作、事业、爱情、未来……我们摩拳擦掌、怀抱希望。多少年后当回忆重返工程校园,仍能于感慨中汲取力量的那些浸人心坎儿的画面,与君共勉。

2016届毕业国防生“最后一堂课”——军事素质政治考核。未来军营的淬火,男兵女兵一个样,拥抱海蓝,梦想飞扬!

毕业答辩,一张PPT,交给大学最后的“终极答卷”。毕业生们纷纷把自己的论文选题立足于船海行业实际需求,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研究发挥所学专业特色。

那些年上过的“通信原理”是乔钢老师教的,虽深奥、抽象,不乏味。大学就是一本通信原理!你读懂了吗?

考驾照,被提上毕业前9个月的议事日程。驾校毕业才是学车的开始,正如毕业才是成长的开始。学车路上,天气寒冷内心坚定,一定要为未来赢取一个砝码。

一打往返于学校与家的火车票,承载了大学中所有的回忆。这份回忆,千金不换。

找个工程读书四年里常来的地方,让思想放飞一会儿。青春时光,请别忘记。

我们是国防学院12连毕业国防生,我们为自己代言。当青春遇上迷彩,我们的青春不迷茫。

[NextPage]

毕业生游园活动,把足迹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路过熟悉的奥列霍夫广场、《受命》群雕像、工学桥……雕刻着我们青春岁月,它们将见证着所有的毕业生从哈工程出发,激励着我们将自己的青春梦想驶向深蓝。

今朝一日,相逢几何。在这里,除了观看毕业季系列电影,我们还可以选择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珍藏母校的明信片,留言……形式各异的毕业活动,就像一个个大大的句号。

在离校前过上一个端午,吃爱心牌的粽子和鸡蛋,留下味觉回忆,母校食堂的味道都会令我们永生难忘。

数不清课间响起的旋律,我们也许只能背下开头的几句歌词,但此刻,我们按下了暂停键,短时记忆的能力连自己都叹服。

离校前,一定要站在学校第一任校长陈赓大将的雕像前合影,老校长面前新建的体育馆,我们期待你换新颜,一定会回来看。

和研友来个十年之约 ,碰头地点就是那些年挑灯奋战过的11号楼自习室。

恋校情深,行动反哺。一麻袋麻袋的书,用图书传递爱心,抑或做回助教,为师弟师妹做课下答疑。

校医院的处方药总能在头疼闹热时显身手,要走了,“一对一”毕业体检,让我们为自己的青春健康负责,和白衣天使说句感谢。

师兄说,毕业前的日子转瞬即逝,珍惜眼前人。来去匆匆,有时离别只需填一张电子“离校单”。

转眼就要各奔东西,四年积攒的能量终于要在这一刻迸发,研究生录取通知、留学offer、用人单位接收函、支教出征,需要工程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大展身手的舞台。

小小少年,未来希望。一路上,我们也曾像你们慢慢实现自己的理想,你们以哥哥姐姐为豪。

远眺点点星光,寄托无限遐想。毕业晚会上我们微笑的脸,红衣翩翩的舞者诉说着我们心里的感动。不说再见,母校,谢谢。

谱一曲国防生的欢乐颂,亮一嗓毕业歌。毕业国防生最后一次升旗,朝着军营的方向,我们就出发!

文中主要人物及毕业去向——

陈林, 2016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已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

毕业寄语

时光匆匆,留下的是对母校深深地不舍;毕业在即,不变的是同窗间不变的友谊。回首往昔,一幕幕在脑海里回放,展望未来,天边的云彩更加辉煌。在这里,祝母校越来越好,祝同窗一切安好。

常佳冲,2016届专业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毕业生,现已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

毕业寄语

毕业了,感谢母校,让我在四年的校园生活里收获友谊,收获良师,收获知识,收获智慧,“大工至善,大学至真”永铭于心。带着曾经那份美好的回忆,迎接前方新的征程。毕业快乐!

李思佳,2016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生,现已确定支教新疆阿勒泰青河县。

毕业寄语

军工圣殿,精英摇篮,我深深为你骄傲。大工至善,大学至真,一年后你我再聚首。

焦晨阳,2016届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已保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

毕业寄语

相约在美丽的校园,意气相投;相识在最美的季节,情谊无价;相聚在青春的海洋,热情奔放;相别在毕业的时光,难舍难离。

【本期策划】吴丹丹 刘蕴喆

【本期编辑】刘蕴喆

【摄 影】周子健 黎子琳 王康杰 郭小玥 张浩楠 回锟鹏 刘蕴喆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