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李淑霞:加强财力保障 建强财务队伍 提升服务水平 为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李淑霞
来源
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1-30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要求。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是增强学校办学品质的关键路线,是提升学校总体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兴盛进步与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学校作为一所传承哈军工精神,具有“三海一核”办学特色的行业高校,为人才队伍发展积蓄了深厚的行业底蕴,为人才队伍的行业属性打下了深深烙印。影响行业特色型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因素有很多,诸如政府政策、行业属性、所处地域等外部因素,还有学科结构、师资力量、评价体系、文化传承等内部因素。财务处作为学校机关部门,通过资金管理、政策导向、队伍建设等核心职能,大力开辟财源、有效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可以为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需要较为充足的发展资源给予支撑,需要在条件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合作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与同类行业特色的其他高校横向比较,学校近几年的资金规模增幅放缓,行业特色竞争优势被稀释弱化,为有效解决一系列问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有效发挥核心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财政拨款资金支持

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发展需求,财务处对学校各级各类财政拨款资金来源进行了分析。财务处作为学校资金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强中央财政、工信部、教育部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力度,积极汇报学校发展中的财务压力,努力争取财政经费支持;学校各职能部门也应结合自身核心职能,根据学校财政拨款的功能分类、拨款层级、专项用途、行业部门等资金情况,找准职能定位,扩大原有拨款规模,开辟新的拨款渠道,争取更多更大的资金支持,共同积极地为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争取充足资源保证。

二、有效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自筹收入政策宣传力度,激发自筹收入动力

今年年初,财务处修订出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自筹收入管理办法》(哈工程党发〔2022〕3号),进一步明确自筹收入管理范围和管理职责,建立创收责任制,填补收入事项政策空白,增设“创收奖励”和“增收奖励”等激励政策。下一步,财务处将通过培训宣讲、政策解读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加大自筹收入政策宣传力度,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竭尽全力增加自筹收入;学校各学院和直属单位应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分析自身优势,结合业务特色,研究创收政策,运用创新手段,拓展增收渠道,优化收入结构和创收方式,提高增收创收动力,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提供持续增长、稳定雄厚的财力保障。

三、进一步强化资金引导作用,加强绩效管理,提高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投入效益

学校每年向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给予大量经费投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引进人才等方面对人才高质量发展给予多维度支持。从学校开展学科建设综合试点改革,再到新一轮统筹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充分体现了学校通过统筹分配各类资源和深挖学科专业建设潜力,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虽然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但资金引导作用不足,资金投入绩效管理不够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学校人才队伍发展质量,急需捅破的那层“窗户纸”。

学校各归口管理部门应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论证,明确资金重点支持方向,加强资金对人才队伍发展的引导作用;绩效评价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及时跟踪反馈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建立健全目标任务绩效与资金安排挂钩的绩效管理机制的参考依据。

四、树牢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服务水平。

要进一步营造爱才敬才的财务服务环境,把爱才敬才融入到学校财务管理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把爱才敬才根植到财务处每一个员工的心里,把提高科研财务助理队伍素质作为高质量财务服务的延伸,为人才提供综合、优质和高效的会计服务。坚持榜样育人,增强道德培养。在财务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方面做到身体力行,在教育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榜样育人的引导作用。

五、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专业化保障能力,提升财务管理服务水平

随着国家政府会计制度和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外部越来越严格的财务监管环境,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融合应用, 学校财务工作面临着会计核算越来越精细化、经费预算管理要求越来越严,财务决策需求越来越广,财务管理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局面。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需要稳定的发展资源、规范的资金管理、良好的财经服务,急需打造一支专业化程度高、服务意识强的财务队伍。学校应将财务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培养的整体发展规划,对内重视培养财务人员,对外加大力度引进财务与管理、财务与技术等复合型人才,增强财务队伍的稳定性,激发财务人员的主动性和创新性。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是学校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任务。财务处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为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与支持。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