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王晓亮:提高干部政治站位 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引领推进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作者
王晓亮
来源
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1-30

分享

在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16日下午,参加了学校 “人才是第一资源——关于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机关直属单位干部专题学习讨论,听取了人力资源处负责人的专题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听取了副校长於志文在学习班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习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讨论稿),下面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认识一:人才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能否取得预定目标的决定性和关键性因素。

通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学校人才队伍的现状、差距和深层次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深刻体会到当前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及重点任务对于高质量人才队伍的急切需求,作为一名机关干部,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认识二: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需要弯道超车、 换道超车,要打破常规的思路和理念,需要自我革命、创新变革。

当前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和梗阻,主要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部分干部教师存在思想观念落后、政治站位不够、因循守旧突出、畏难情绪犹存的情况,全校没有形成全员、全方位重视人才工作的环境氛围,很多师生还没有达成“人才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要素和决定因素”的认知,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行动力不够,部分单位干部对于引才存在得过且过的现象。要解决当前的急迫问题,需要认真领会并贯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重要论述,必须以上率下、从上到下,以自我革命的气概,打破常规的思路,换个脑子,以全新的工作理念、模式、途径和创新的系列工作机制,给人才队伍建设以几味“猛药”,如建立工作清单制、责任制等,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相信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奋斗,在未来三年,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必定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机关党委围绕部门职能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党建引领,找准“三点”。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党组织的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凝聚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共识。不断强化全体师生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正确人才观。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制约人才队伍发展的难点,结合部门职能和干部岗位特点,深入查找各部门引领支撑服务人才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与贡献点。

二是提升“三力”,优化作风。不断强化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培训、开拓视野,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在人才工作中的引领开拓能力、创新发展能力、服务支撑能力。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尊重人才的意识,营造服务人才的氛围,引导部门和干部开辟促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催生新动能新优势。使广大干部不断克服掉存在的“管本位”思想,更好的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构筑优良的人才成长环境,把人才的工作生活体验感受作为检验机关部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是落实“四抓”,追求实效。将人才工作成效作为机关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内容。落实抓协调、抓监督、抓保障、抓服务责任,引导各部门积极思考,挖掘本单位支撑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的思路举措,促进各机关部门梳理减轻对人才的事务性负担,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提升管理效能与服务质量,主动营造和谐、关怀、静心的人才发展环境。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