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郭践识:聚人才之力 筑发展之基以高质量安保工作为学校人才建设赋能增效
作者
郭践识
来源
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1-3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认为,统筹推进这三个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充分反映了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的内在要求,将有效打通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通道,也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思想支撑。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将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写进学校“十四五”规划,举行新工科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会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校高质量人才发展战略。黑龙江日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以《哈工程以真刀真枪的科研任务培育创新人才》《哈工程厚植创新型人才培养沃土》为题报道我校人才培养取得的新成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安全保卫工作要将实际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发力点和贡献点有效结合,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将学校人才培养与安全的育人环境相结合。学校人才工作是学校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切入点。安全保卫处作为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的一份子,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造一个安全的育人育才环境。

二是将创新引领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发力点。全力打造“大学生安全教育”国家精品课,双安平台、五位一体治安联动平台在实践中得到成功应用,大安全体系逐层突破、分阶实施,数字化安全校园从无到有、实现跨越发展,为平安校园建设赋能增效。

三是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安全的环境保障。大学生安全教育慕课全国已有8.9万学生进行学习,73所高校进行选课,77万人线上互动;安全隐患实现全闭环管理,连续10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交通人员伤亡事故,连续3年无火情、无疫情;治安发案率及交通违规率逐年大幅下降;蓝盾志愿服务队为千余名师生提供服务。学校安全的人才培养环境形成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四是逐步培养专业型保卫干部。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出台,学校步入新发展阶段,对安全保卫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安全生产领域、安全数字化校园领域、消防安全领域,对人员的专业性和学习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适应新挑战,安全保卫处将逐步培养专业型保卫干部,将具有专业知识和学习背景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安排在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同时,加强对全体保卫干部的业务培训和专业保卫干部的知识积累,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学校重要发展战略期人才培养工作赋能增效。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