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光明日报:聚焦我校智慧海洋技术专业——逐梦深蓝,“向海而行”更自信
作者
朱虹
来源
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1-30

分享

11月30日,《光明日报》聚焦“智慧+”专业,特邀我校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刚介绍智慧海洋技术专业情况,并对学生报考学习提出指导与建议。

【报道摘文】

随着海洋强国建设深入推进,近年来,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维护海洋权益、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家迫切之需。身处智能化时代,设立智慧海洋技术专业,培养引领智慧海洋技术发展的未来领军人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智慧海洋技术听上去很高深,但其实离生活并不遥远。比如近些年在我国推广的“海洋牧场”,就是像在陆地放牧牛羊一样,将海洋里的鱼、虾等,在一定海域内“圈养”起来。可是,在水下怎样监测和管理鱼群呢?这就需要用到智能化海洋监测技术。通过搭载多种监测仪器和传感器,海洋牧场不仅能实时监测水质、水文、鱼群动态等信息,还能通过分析信息对生态环境和生产运营进行实时预警、预报,从而实现智能化牧场管理。

又如,我们学校研发的“悟空号”无缆水下机器人,去年年底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了10896米深潜,刷新了世界纪录。相比陆地,海洋环境对人类来说更加复杂,而海洋机器人的应用创新,对于我们探测海底地质活动、了解深海生物、进行矿产开发等都有着极大帮助。此外,在船舶领域,传感器、通信、物联网、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手段的介入,也让未来的船舶变得更加安全、经济与环保。

与传统的海洋工程类专业相比,智慧海洋技术专业特别强调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这也促使我们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改革创新。我们从各专业选取了一批优秀老师作为授课教师,在学生打好学科基础后,鼓励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带着交叉学科的思维进行研究。同时,我们将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作为培养学生的重要目标之一,注重过程性考核,将科研成果及时融入教学,依托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开展人才培养。

开学以来,同学们对新专业的热情很高。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和同事们将注重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边做边学的能力,在海洋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让同学们拥有战风斗雨、劈波斩浪的勇气和能力。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