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致毕业生一封信
作者
金棱
来源
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6-15

分享

致2022届本科毕业生同学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金秋初见,盛夏作别,恭喜你成为学校建校以来第60期毕业学员!杏花飞舞,可记得长廊前的花团锦簇,丁香盛放,可记得济海湾的波光粼粼,白桦金黄,可记得图书馆前的火红漫天,雪雕剔透,可记得校园各处的银装素裹。

当嘹亮的军号声再次响起,回忆穿梭,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到勤奋求学,再到毕业离别,我们的故事,从“1-2-1”军训开始,至“3-2-1”合影结束。一路走来,母校与你相知相伴,何其有幸。

稼穑蓬勃,梦想熠熠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流云青檐碧瓦,四载青葱韶华。校园处处镌刻你着芳华待灼、行而不辍的足迹,时光知味,岁月留香。难忘地铁1号线的“哈尔滨工程大学站”,你只身离乡后第一个“家”的必经之路;难忘2019年的第45届田径运动会,大学的第一次运动会是那么真挚热烈;难忘2020年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最后一次线下体味校园冰情雪韵;难忘在图书馆徜徉浩瀚书海的满足,在自习室挑灯夜战的孤独,在体育场团队协作的信任……难忘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我们一别两季。2022年全体师生携手同行、共克时坚,面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云端课堂”这些专属印记,大家澄澈坚定的眼神写满了担当与格局、希冀与欣慰,感谢大家给予了母校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历史交汇点,我们从传承中积蓄力量,在前行中明确方向,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踔厉不怠,踵事增华

光阴四载,我们见证彼此、共同成长。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高校。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15年位居黑龙江省榜首,入选“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创建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龙江工程师学院,铸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卓越工程师培养标杆,聚焦国际交流合作深耕发力。成立水下智能研究院,打造服务国家战略新特区。“E唯”协会打破北美高校20年垄断,蝉联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创造该项赛事亚洲高校的最好成绩。学校荣膺“全国文明校园”,丹心铸“雪舰”庆“双舰”,擦亮船海强校文化名片。新体育馆落成使用,三栋学生公寓拔地而起,“快乐食间”“杏园餐厅”投入运营,无车步行区无声关爱,智慧校园成效显著,服务水平持续攀升,服务保障日趋完善。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在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我们携手向前。感谢你用最美的青春,坚定陪伴着哈工程的至耀时刻。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寄语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多年来,母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践行“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价值追求。从“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到“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赋予了你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滋养了一代代追求卓越、拔尖创新的哈工程学子。每一滴水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沸腾,每一个沸腾的你,将汇聚成奔腾不息的时代,而无数个青春之你,必将奔跑成一个奋发的青春之中国。吾有所爱,其名华夏。

至此,我们将目送你,背起四载收获,奔赴星辰大海。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走得再远,你都是哈工程永远的少年,别忘了杏花树下的家,正盛开着等你回“程”,我们不见不散!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22年6月

审核:侯万龙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