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李荣生:抓统领 抓基础 抓关键 确保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落地生根
作者
船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李荣生
来源
船舶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0

分享

学院党委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借助推进研讨会的东风,对标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聚焦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带领班子思考“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的问题,确保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抓统领,在强化思想共识上下功夫

学院班子坚持系统推进、上下联动、协同创新,紧紧围绕“使命引领、战略呼应、科研先行”抓落实,把握“三个第一时间”,强化全院上下思想共识。

一是第一时间学习研讨,强化政治引领。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重点聚焦科研工作“六个关系”,做到深刻领会内涵实质、统一思想。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在学院班子和机关层面进一步凝聚共识,学院分管领导对照大会精神找问题、提举措,学院相关领导的思考文章在学校专题网站刊登。

二是第一时间制定方案,保障研讨会有序落地。学院党政联席会第一时间研究《学院科研工作研讨会工作方案》,明确“4-7-10-1”总体方案,以科研研讨会为契机,对标双一流建设和“五问五答”,聚焦学院高水平成果产出、新工科建设等问题,形成6个专项工作组,深挖根源、形成对策,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

三是第一时间基层联动,引导教师广泛参与。第一时间召开全院教师大会,学习贯彻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布署学院研讨会工作方案,增强教师代入感、获得感。党支部聚焦“科研先行”六个关系,开展专题研讨。基层学术组织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针对科学研究和科研育人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研讨,做好“五问五答”,开展专题研讨。通过研讨,学院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教授在校科研工作大家谈栏目发表体会10篇。

二、抓基础,在推动基层建设上促谋划

学院班子把抓基层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优化结构、统筹发展、党建引领,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夯实学院发展根基,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优化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学院结合第五轮教师岗位聘用,在“五所一中心”构架的基础上,按照服务支撑型基层学术组织要求,将实验中心7名教学科研型教师调整到对应学术方向所在基层学术组织,实验中心定位更加清晰;同时,对基层学术组织人员进行调整,实现所有教师全覆盖。学院大胆任用一批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给平台、压担子,基层学术组织班子调整后平均年龄40岁,现有“四青”人才皆担任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目前,学院结合上周两个会议,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实基层学术组织若干举措。

二是推进支部基层一体化发展。学院党委坚持党支部与基层学术组织一体化建设,围绕核心职能,以党建凝聚团队力量,扎实推进党务和业务深度融合。“聚焦‘双一流’,助力‘十四五’,结合各基层学术组织的特点,促进党支部与机关业务部门真对接,做实“融合三讲”。比如:流体所党支部与本科生院党支部、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结构所党支部与科研院党支部,“聚焦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党建助力科研先行”;实验中心党支部与国资处党支部,“推进开放共享工作模式改革”。

三是党建助力科研先行。提出“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模式,推动支部与企业联建,实现校内外真联动真协同。比如:流体所党支部与中船第702研究所上海分部船型技术党支部,共同探讨深化校所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在研讨会过程中,702所关注的一些技术问题,目前流体所已经与702所上海分部船型室主任进行了对接,明确了哈工程的分工和研究重点。针对实海域试验场景进联合学院课堂一事,702所同意开展后续试验时与学校实时联动,向学生展示海上试验场景。

三、抓关键,在解决发展问题上敢担当

学院班子聚焦学校战略布局,对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梳理,深入细致查摆问题;对于关键领域问题,以“敢为人先、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精神推进落实。

一是查找真问题促进学术创新团队高质量发展。为把学术创新团队做精做专、真正地打造成战略力量,推进对学术创新团队的再梳理、再定位、再谋划,完成“全面体检”。党政联席会对学院的9个学术型学术创新团队科研状态调研分析报告逐一研究,明确团队建设问题,切实提出改进举措,学院领导带队逐一对接团队,推进学院-团队精准互动。

二是落实新工科提高科研育人成效。学院以科研工作研讨会为契机,着力破解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够、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不新、对学生能力培养支撑不足的问题;在今年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再认识、再研究、再部署,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推进制定《学院新工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推动制定落实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形成实实在在的推进举措。

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源泉。针对师资队伍建设短板问题,学院实施“明晰队伍发展路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育领军人才团队”等四大专项,成立引才小组,拓展引人视野和引人类型,围绕学科方向和后备领军人才建设,梳理学术方向,引导团队和教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真科研,勇于担当起研发“国之重器”、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重任。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船舶工程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围绕国家需求和国防使命,聚焦问题、凝聚力量、谋划发展,持续形成新亮点、新突破、新贡献,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