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杨衡:讲政治、讲创新、讲服务,真抓实干推动学院科研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船舶工程学院综合办公室(科研)杨衡
来源
船舶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2

分享

围绕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开幕式上高书记总结讲话“从基层一线科研工作者到团队负责人、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再到学院、机关科研相关管理人员,都要进一步提升眼界格局”,以及姚郁校长会议主旨讲话“全体管理服务人员要强化专业精神,把工作当事业干,主动思考,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贯彻《哈尔滨工程大学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行动方案》,聚焦学院科研工作研讨会工作方案中“科研管理与机制创新专题”研讨内容,讲政治、讲创新、讲服务,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推动学院科研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支撑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讲政治,提升政治能力

高岩书记提出,在本职工作以及日常言行的方方面面都要做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管理人员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坚决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

一是思想走在前,学习走在前。要深刻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的重要论述与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吃透精神实质,结合工作落实。充分学习领悟学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作为”的理念,深刻把握学校、学院十四五、“双一流”建设使命,将思想统一到学校、学院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主动思考,担当作为。我们要深刻理解为什么科研先行,思考科研先行中科研管理工作哪些方面应该先行、如何先行。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学校、学院两级发展规划及战略任务,结合具体管理工作思考实施路径。我们要有围绕国家战略急需,推进有价值、有组织的科研的担当作为,敢于啃硬骨头,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在急难任务中磨练能力、提升能力。

三是提高执行力,强化“限时办结制”。我们作为学校、学院科研理念与业务的具体执行者,与教师沟通服务的纽带桥梁,要抓好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坚决执行学院“1351”工作机制,高效办结、高质量办结,落实好主责主业。强化闭环式落实机制,执行有力、反馈及时,不让领导催着办,不让老师等着办,工作完成了不代表没责任了,工作完成了更要总结不足。

二、讲创新,提升科研管理工作创新能力

姚校长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新的科技创新体系及科研组织模式的变化,科研管理也要找出路、找方法,应对新要求。

一是要深入团队和教师。我们要树立“服务要走出办公室”的意识,要问自己是否知道每位老师的办公室位置,要变“您来找我、您交给我”为“我去找您,我去您那取”,要改变动口不动手、动笔不动腿的模式。我们的工作内容也要深入,不能等老师有问题、有困难来找我们,我们要主动地深入团队,为老师主动做一些我们能做的,老师需要我们做的,能为老师减轻压力与负担的事。

二是要创新管理工作机制。以发布科研组织模式为例,我们由面向老师散发模式,到依靠团队负责人组织模式,再到按团队组织+重点教师模式,有效解决了“年轻教师等团队负责人布置,团队负责人在等年轻老师汇报”的空循环。我们要从科研创新中挖掘重要科研进展和成果、解决真问题的大先生、挑大梁担主角的青年教师及坐得住“冷板凳”的教师,及时推送学校及国家级媒体报道。

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工作。有组织科研首要要解决固守传统工作模式、回避长期存在的管理问题的思想。例如:在学院团队科研状态调研分析工作中,强化由我们管理人员完成全部数据统计、分析及报告撰写,既是对团队科研状态的体检,也是对我们科研管理状态的体检,通过分析掌握我们服务薄弱点与发力点,通过走访团队,掌握团队急需及重点工作,有意识地根据团队需求开展服务。

三、讲服务,提升科研管理工作专业能力

姚校长指出,全体管理服务人员要强化专业精神。教师科研工作负担重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非学术”压力大,要加大为科研教师“松绑”减压力度,不让科研人员变成“超级业务员”。

一是工作专业化。我们要精准掌握各类项目的特点、申报要求和全过程管理流程,各类奖励及人才计划申报渠道、流程和评审要求,要形成规范模板,随报即用,随用即对。充分发挥科研秘书这一管理群体效能,将科研秘书作为我们的有效补充和支撑力量,有计划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统一学院和团队科研管理模式及要求。

二是支撑精准化。我们要精准掌握老师的科研方向,特别是新引进教师,不能让老师从海量的项目申报信息中查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和题目,要将申报信息精准送达合适的科研人员。要分析总结哪个团队缺奖、能报哪类哪个渠道的奖,哪个老师缺奖,缺哪类哪个等级的奖,我们要主动思考,深入交流,落实成果全过程服务。

三是服务便捷化。我们作为学校、学院和团队的纽带桥梁,面对海量的工作通知,要有意识为团队和老师甄别,让老师及时获取最有用信息,我们要积极承担统计、汇总、排版等基础性工作。我们将逐渐完善《船舶工程学院科研项目管理手册》,对项目全过程管理实行流程明确、表格明确、签字明确,让老师最多跑一次。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