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工程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者
柴振豪 董超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03

分享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智能学院严浙平教授领衔研制的某型水下无人航行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水下无人装备是未来海战的核心力量,具有重大实战效能,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才具备研发能力。哈工程作为总体单位,联合中科院、中船集团等国内优势单位,经过10余年攻关,突破多项重大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我国某首型水下无人航行器,为我国水下国门安防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装备支撑,使我国在高性能无人潜航器研发和制造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严浙平教授团队参加海试

严浙平教授获评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该项目总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部分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封锁,推动了我国高端装备的出口,带动了行业内一批科技创新团队的发展,为我国水下无人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项目成果已经投入应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9年,作为“我国新型作战力量蓬勃发展的标志性成果”,首次亮相建国70周年阅兵庆典并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

编辑:刘涛 霍萍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