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交流 正文

信通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专项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柳曦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汇聚共识、形成合力,深入推动学院科研工作转型升级,9月6日至9日,信通学院围绕“聚焦方向、苦练内功、上船下海、谋重强基”召开八场科研工作专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锐,学院院长窦峥,学院科研副院长王伟参加会议。8个科研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王锐强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高质量推进科研工作既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体系化推动人才培养核心工作的必然选择。她指出,通过深入交流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将更准确地了解各个团队的科研情况,找准团队后续发展的正确方向。学院党委将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凝聚共识、汇聚队伍、深化改革,引领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学院“十四五”规划、科研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

窦峥强调,学院科研工作要深入贯彻学校“科研先行”战略,理清学院科研发展思路。一是主动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方向,在船海核领域找到自己的“发力点”、 “增长点”。各团队要明确自身优势技术,苦练“童子功”,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有组织科研,聚焦团队科研方向,面向国家需求有计划地谋划重大任务,凝练重大任务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产出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三是巩固和发展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发挥校友资源,激发联合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四是多措并举拓展服务龙江的领域,提升创新资源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内驱力,为龙江发展多做贡献。

王伟对科研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重点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出“提前布局、充分论证、应报尽报”的要求,他提出学院后续将采取专家讲座、多轮评审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质量。他强调学院将加强副产品丰富的学术交流,鼓励年轻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加强与业界、学界的学术交流,主动展示自身优势特长,广泛学习优秀成熟经验,推动学术影响力和学界知名度。

8位团队负责人,分别围绕“谋划重大任务、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大院大所合作和提升服务龙江质量”四个方面阐述了未来三年团队的重点工作,与院领导深入探讨学院科研工作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巩固科研工作研讨会成效,完善学院科研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学校科研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信通学院科研工作将以谋划重大任务为突破口,以提升通信学科基础研究能力为重点,以建设高水平科技平台为支撑,主动“上船下海”融入学校优势学科,深化“沉浸入企”对接行业大院大所,加快实施服务龙江三年行动计划,产出标志性成果,培育国家级领军人才,实现科研工作快速发展,助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