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工作研讨会专题网站 工作交流 正文

核学院落实科研行动三年计划第一步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4日 核学院科技办 点击:

为落实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相关精神及重点抓实后续工作,核学院科研工作遵循“科研先行就是教授先行”的理念,坚持“启动即加速”和“说到做到”,将基础研究提振专项工作作为核学院落实科研行动三年计划的第一步,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

9月1日,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启动会,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及科研工作联络员、科技办人员参会。会上发布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案》征求意见稿,科研副院长郝琛详细解读了该方案.郝琛表示,该方案是落实科研行动三年计划的第一步,学院坚持科研先行就是教授先行,聘请阎昌琪教授、夏虹教授、谭思超教授等6位资深专家和学术带头人组成核学院科研项目申报指导、评审小组,同时建立校内外评审专家库,对学院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全方位、订制式、超前性专业培训和定点指导;建立导师制,为学院青年教师配备一对一帮扶导师,全过程指导基金申报;学院设立基金项目申报扶持基金,支持青年教师找准行业大专家,提升申报书质量等。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荐校外权威专家,加强对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引导和帮扶,支撑国家重大项目申报培育工作。

9月2日,面向青年教师,学院开展第一次国家重大项目申报培训会,各基层学术组织青年教师及新进教师、科技办人员和相关党支部书记参会。郝琛结合自身经验,与参会教师分享了在如何抓住痛点问题、申报流程、申报书撰写、专家意见反馈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及经验教训,并结合实际成功申报案例与青年教师进行了细节探讨与交流。学院科技办收集优秀基金申报书及案例,供青年教师学习参考。

学校科研研讨工作会以来,核学院院长和书记高度重视科研先行,深入开展科研工作研讨,认真摸清家底,理清未来科研工作思路。同时,加强党建和业务融合,支部书记全程参与学院科研工作研讨,并将服务和支撑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年度重要工作,不断探索支部工作支撑学院基础研究、服务青年人才成长的有效路径。

后期,学院将围绕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陆续开展一系列工作,邀请校内、国内专家,对青年教师申报基金、加强基础研究进行全链条培训、指导服务,力争在基础研究方面实现学院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