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工作研讨会专题网站 活动动态 正文

学校成立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4日 陈潜心 刘涛 点击:

5月13日,学校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成立,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学校船舶设计、流体计算、机械制造、天气预报、分子建模、核能仿真等领域的高性能计算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对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中心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心的前身船舶仿真中心在船舶仿真验证评估、数值水池工信部重大创新专项等重大项目中提供了重要条件支撑,也为服务学校“三海一核”领域高性能计算发挥重要作用。

殷敬伟对中心发展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围绕“一校四区”计算资源整合和共享服务做出更大贡献,建设高性能计算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软实力。二要加强高性能计算和分布式仿真等方向的基础研究能力,反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三要打造分布式建模仿真基础平台支撑数字化建模仿真创新应用发展,在支撑主体学科重大任务同时,提升分布式计算优势,在计算机建模仿真方向拓展科研实力。四要实施科教融合,加强人才培养,打造高性能计算师资力量的同时培养拔尖人才。

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的职能定位、计算资源现状、前期基础和后续的研究方向四个方面情况。

用户代表动力学院曹贻鹏介绍了依托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开展的科研项目合作情况。

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建成立的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整合了“舰船仿真研究中心”“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核学院等高性能计算资源,具备了为开展高性能计算、分布式仿真等领域大型科研项目的分布式网络化实施开展等提供服务的能力。中心将面向一校四区服务,支撑学校各学科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做好学校高性能计算资源有效整合和充分共享,为学校各学科提供高性能计算研究、分布式仿真算法、数字化建模技术等方面的智力支撑。

计算机学院、信息化处、科研院、发计处、烟台研究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南海创新发展基地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