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动态 正文

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成立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4日 迟淼 点击:

近日,教育部批准中英首个船海特色合作办学机构——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联合学院”)。

联合学院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展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助力学校相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带动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的重要举措;是面向国家对海洋领域和船舶行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汇聚优质育人资源,带动学校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的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重大突破。

联合学院将发挥我校和南安普顿大学在海洋装备及科技领域强强联合优势,互鉴先进教育理念,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在“智慧海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开启中英高校在船海领域教育科技合作的新篇章。

联合学院开展本科学历教育,开设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自动化和水声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计划于2020年9月开始招生。联合学院采用“4+0”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同时在两校注册,拥有双学籍,可同时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具有相似的学科方向和研究型大学定位,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两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就开展了合作,2013年两校签署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后续两校的合作教育项目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列为“国家优秀本科生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2017年共同承办了中英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的重要活动——“中英绿色海洋科技创新论坛”,两校达成在“智慧海洋合作构想”下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为合作办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成立于1862年,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2020年,该校QS世界大学排名第97位,被公认为世界顶尖工科研究型大学之一,在船舶海洋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船舶海洋、声学和光学学科位于世界顶尖水平,是世界五大海洋研究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