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工作研讨会专题网站 活动动态 正文

学校专项研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6日 刘涛 点击:

为加强学校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创新体系整体效能,3月25日,学校在主楼会议室召开基础研究专项工作研讨会。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要全力担负起基础研究主力军的重任,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姚郁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离不开基础研究的自立自强。面对全球科技竞争新格局和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担负起基础研究主力军的重任,为提升科技发展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贡献力量,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战略支撑;基础研究工作既是学校“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的切入点。各单位负责人要立足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全方位梳理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中存在的问题,寻找痛点、破解难点,以体系化思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姚郁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明确办学宗旨,正确认识科研先行的实质内涵。实施科研先行发展战略是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要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高水平人才队伍的组建、高水平科研平台的搭建、高水平教材的编著,进而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构建起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二要进一步检视科学研究中的问题,推出有效举措。对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系统集成的科研链条是否打通进行再梳理,对科研链条中存在的技术脱节、人员脱节、项目脱节等方面问题进行再检视,对是否有效服务海防、支撑行业发展、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进行再反思。各单位要不断提高站位、查摆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打破学科壁垒,形成心心相融、开放合作的文化氛围;三要找准路径,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全面梳理各学院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既要从科研链条上查摆,也要具体到团队、个人,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做到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要明确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布局,既要有顶层设计谋划,也要充分调动、发挥广大科研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创造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进一步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制度机制,使人人心中有愿景,事事落地有保障;四要不断提升素养,真抓实干出实效。要拓宽视野,跳出科研看科研,跳出学校看科研,跳出高等教育看科研,不断转变观念,以更高维度、多种角度找准并破解学院发展和机关服务管理中的问题。要提升格局,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谋篇布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相关负责人要以博大的胸怀、容人的雅量,激发队伍活力,打通科研链条,开展科研合作,不断将特色做大做强。

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在主持会议中指出,要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思考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使命担当型研究在学校办学中的定位和意义,厘清三者之间关系,做到认识准确,建设目标明晰,进而通过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发挥优势特色,进行有组织的科研,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能力。

校长助理严汝建以学校创新发展基地进行的第五轮聘岗为例,交流了推进基础研究的方法举措。科研院、图书馆、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就如何加强基础研究进行充分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