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段文洋:发挥辐射作用 办好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田
作者
段文洋
来源
联合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八项牵引性工作的牵头单位之一,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承担了中外合作办学主阵地、对标世界一流的前沿高地、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试验田的重任。为了进一步推动联合学院牵引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中英“一流”教育资源融合,形成中国特色船海办学高地,2022年,联合学院从推动课程体系建设和完善质量评价机制两方面着手,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一、完善中英联合学院课程体系,牵引重点学院课程体系改革

一是通过联合学院课程体系建设,牵引学校新型课程体系改革。联合学院将进一步研究剖析南安普敦大学工程课程体系,组织并建设国际化课程群,辐射带动四个专业的相关学院加强中英深度协同的跨学科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从而促进学校构建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国际化工科课程体系。

二是总结联合学院课程体系建设,对外宣传交流工科大学改革经验。在学校构建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国际化工科课程体系,总结改革经验,并牵头成立龙江合作办学联盟,邀请中外合作办学专家研讨课程群建设成效。同时在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等中外合作办学的交流会议上,分享我校课程群运行模式案例,与其他高校共同探讨中外办学经验。

二、中英团队科教全面协同,辐射全校教学评价新机制

一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中英教学团队协同运行。联合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统筹推进“五育”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强化素质养成功能,精准掌握学生发展过程,动态引导学生全面成长。同时,完善中英教学团队间“一课一制”的协同运行机制。

二是交流新型教学评价模式,辐射全校育人评价改革。联合学院坚持以办学质量为工作核心,引入英国QAA质量体系,建立教学工作质量管理体系框架,建立课程中期反馈、质量评价以及课程总体效果考评机制。目前联合学院开设的12门课程的讲授、研讨、实验等课上教学环节都采取了新型教学评价模式。今年,联合学院将召开中英双方团队教学研讨会、国际化教学方法及质量评价培训会,总结国际化育人及评价模式,并遴选典型案例,辐射全校相关学院,开展教学评价新机制的校内交流研讨。

三是以专业教师+学生为桥梁,推进中英联合研究中心建设。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牵引专业学院密切中英交流与实质性合作,组织专业科研团队与英方团队对接,确定合作方向及运行模式。招募、遴选学生参与科研合作,与英方团队确定联合培养方案。此外,通过联合举办国际船舶零排放技术国际论坛等学术活动,推动学校在碳中和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发展。

编辑:胡莹洁 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