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叫响大目标 构建大格局 推动大发展
学校举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交流会
作者
谷雪 金声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11

分享

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作用更好发挥,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11月10日上午在主楼大会议室举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高岩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石梅主持会议。

高岩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学校上下高度统一认识、政治生态良好。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发扬创新文化,不断解放思想、取得突破。学校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总体情况较好。

高岩强调,学校要进一步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保障高质量发展。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极端重要性。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党的建设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面对“十四五”规划开局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任务、新挑战,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二要深入理解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意义,叫响大目标。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学校任何人、任何事都是在干党的工作,服务党的教育事业,岗位分工有不同,但责任和使命一致。三要把所有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构建大格局。党建和业务作为党的工作的两个方面,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割裂。各级党委,特别是党总支书记要做好本单位“总设计师”“总规划师”,结合实际特点,围绕中心工作,将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考虑、积极谋划、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动真脑筋、下真功夫,真想清楚、真去研究党建与业务工作。四要明确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大发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终极目标,就是要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措施的有效性。持续规范做好党章党规要求的“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开动脑筋、活化形式,围绕实际发展情况做活自选动作。要增强党员师生认同感、归属感。要坚持实事求是,务实推动党建和业务水平双向提高。要注意把握党务工作节奏,使党务和业务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将业务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是否融合的标准。

高岩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定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信心和决心,在交流中互学互荐、互相启发,找到融合的好做法,推动落实深度融合走深走实。

杨冶表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了解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现实背景、遵循规律、明确依据,把握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这一融合的关键。一要坚持理直气壮抓党建,学校制定印发《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学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点任务》,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二是把握党务工作这一载体,做好规定动作,结合不同的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开展自选动作,破解深度融合难题。三是统筹思考谋划,把党的建设与推动发展真正统一。四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党建业务融合关键在人。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好中心组学习这一载体,做好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各级党组织要做好重大事项的前置研究,党务干部要第一时间读懂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第一时间将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第一时间熟练运用党建载体落实好校党委各项部署。要熟悉本单位的历史发展、主要业务、国内外参照系,明确党中央的重要政策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各党支部要围绕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开展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样板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

船舶学院党委、航建学院党委、智能学院党委、水声学院党委、经管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数学学院党委、产业党总支、烟青党工委、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的书记进行现场交流。其它单位做书面交流。

学校各级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党政办、宣传部、纪委办、巡察办、教工部、学工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船舶学院党委书记以《四个融合 三全融入 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题作现场交流

航建学院党委书记以《找准发力点 建强工作链 凸显贡献点 “两点一线”工作法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题作现场交流

智能学院党委书记以《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现场交流

水声学院党委书记以《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三个基本点 切实推动一流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现场交流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现场交流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以《聚焦“四个融合” 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现场交流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以《党建业务融通创新 厚植一流建设基础》为题作现场交流

产业党总支书记以《关于党业融合内部逻辑和实现路径的思考及实践》为题作现场交流

烟青党工委书记以《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过程中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题作现场交流

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以《以育人为核心 创新党建工作》为题作现场交流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