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强顶层设计 深化载体创新 狠抓融合见效
学校举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交流会
作者
谷雪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08

分享

12月8日,学校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举行第三次“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高岩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冶,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石梅主持会议。

高岩指出,通过三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交流会,加上前段时间召开的中层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党建业务融合的交流,学校前后四次就这一主题进行充分的研讨交流,这是学校站在“十四五”开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起步的关键发展节点,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要举措。

高岩在讲话中总结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交流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一是全校上下对党建与业务融合形成了高度共识。通过四次范围广、程度深的研讨交流,各级党组织能够形成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谋发展的共识,党建业务融合推动发展的认识深入人心。二是对党建业务融合的思考更加深入。各级党组织都能够认真思考、系统梳理、开动脑筋,寻找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形成了关于融合的新框架、新认识、新做法。三是党建与业务融合初见成效。各级党组织边思考边实践,在党建和业务融合实践中形成了一些新做法、特色经验,推动了本单位工作的发展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高岩对持续做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他强调,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的核心职责和学校的重点工作深入思考,针对所在单位的特点形成关于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新的顶层设计,推动学校大发展。二是深化载体创新。各级党组织要深入领会贯彻学校文件要求,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载体、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下大力气、动脑筋、想新招,寻找融合新载体和新形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业务是党建的基本载体,所有的业务工作都可以纳入党建的范畴。在谋划党建载体创新时要注重“事前有用”的原则,党建要推动业务发展,更要引领业务发展,同时要注意在开展党的活动中不能失去党的味道。三是狠抓融合见效。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最终目标是推动发展。各分党委书记要做“党建的书记”,更要做“发展的书记”,要明确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关键在求新、求实,在融合的思考与实践中要重点抓落实,见实效。

高岩指出,各分党委书记要在抓好顶层设计、载体创新中做“总设计师”,在抓成效中做“总工程师”,要统一认识,想清楚弄明白“干什么、怎么干”,找准着力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高岩对学校接下来的工作做出部署要求。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掀起学习热潮。二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进行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盘点、梳理、规范检查,全面从严的要求要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落实落深落细。三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格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各部门要主动担责,主动思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杨冶表示,学校各级党组织在理论认识、途径寻找、难点突破上都有新做法,要不断提升融合的深度,解决深度融合中的难点,提升融合的质量,推动学校发展。要聚焦党组织的核心职责抓好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在党支部层面,要用活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载体,更丰富、更活跃、更创新地开展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活动,激发融合活力;在学院党委层面,要用好“三会一做”这个现有载体,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功能。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把握思政工作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彭远奎表示,各级党组织能够系统深入地认识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关系,融合实践有特色、有新意。各单位要进一步总结、深化、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并推广,形成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认识。要边思考边实践,在融合的方法、途径、效果等方面破解融合问题,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效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交流会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巡察办、教工部、学工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通学院党委书记以《加强党的领导 强化政治引领 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

材化学院党委书记以《破解“两张皮” 画好“同心圆”深入推进党建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为题作交流。

核学院党委书记以《共建谋合作 合作促发展 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以《抓好党建促教学 围绕教学抓党建 促进深度融合》为题作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题作交流。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以《抓好“三个着力点” 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三融合”》为题作交流。

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以《科学谋划 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题作交流。

校医院党总支书记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

党政办党支部书记以《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为题作交流。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书记以《建设“三个机关”抓好“四个融合”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

学工部党支部书记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