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海洋文化馆简介
作者
吴韶刚
来源
党委宣传部(哈军工纪念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20

分享

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文化馆

哈尔滨工程大学起源于哈军工海军工程系,始终坚持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担当,是我国“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海洋文化馆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于201711月建成开馆的,是我国高校首座海洋文化馆。展馆面积379 m²,按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经略海洋的逻辑顺序,分设自然海洋、人类与海洋、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等四大版块,讲述了美丽海洋的起源、人与海洋的故事、海洋新秩序的建立、蓝色科技与经济的发展等内容。该馆展示图片400余张,实物50余件,其中有四大名螺标本、钓鱼岛的海水、永兴岛的沙土、蛟龙号采集的硫化物烟囱体样品等实物。展厅内还特别设置了VR多媒体体验区,参观者可以在VR多媒体体验区虚拟现实体验登上辽宁舰。自然海洋以认识海洋的自然与科学问题为线索,讲述了海洋的演化、海洋资源等海洋的科普知识。

undefined


人类与海洋以海洋文化的发展为线索,讲述人类走向海洋的故事。感知人类走向海洋过程中形成的海洋文化,树立人与海洋和谐相处的科学海洋观。人类与海洋打交道的互动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称之为人文海洋。人文海洋是以人的社会存在,研究揭示在海洋的开发利用过程中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undefined

海洋权益以世界海洋强国更迭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形成的历史为主线,讲述世界海洋强国兴衰历程及其主要成因,着重分析了在新海洋秩序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引导观众正确认识和了解“蓝色国土”,树立主权、安全、发展等利益相统一的海洋权益观。

undefined


建设海洋强国以中国走向海洋,挺进深蓝为主线,讲述中国梦与海洋的故事,引导观众感知中国经略海洋中的实践与文明,树立海洋意识及正确的海洋发展观。20137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undefined


我国的海洋发展也承载着全球海洋共同发展的愿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全球海洋发展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沿海国家和地区对于加快融入全球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具有迫切的需求,与我国在经济、资源、能源等诸多领域形成互补,是我国海洋经济走出去的重点方向。一带一路沿线聚集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55%以上的城镇人口,创造了全球近1/3的经济产出。2017年的第二届工商领导人峰会,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70余个国家的600余位嘉宾。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体现和平共赢、共建共商共享的理念,体现强而不霸的国家发展意图,发挥着参与者、贡献者的作用。

undefined

海洋文化馆集中展示海洋文化发展历程,是从事海洋文化研究、海洋科普教育、普及海权意识的场馆,引导广大师生了解海洋,热爱海洋,投身海洋事业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这里既是宣传海洋文化科普知识的阵地,也是开展海洋权益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该馆是“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文章录入:吴韶刚  编辑:吴韶刚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