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船舶博物馆简介
作者
吴韶刚
来源
自制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20

分享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博物馆介绍

船舶博物馆于2006年在哈工程启航活动中心设立,并于2013年进行了改建。其展览方式以船舶模型和图片展板为主,共划分为船舶历史展厅、民船展厅、军舰展厅、国之重器展厅和辽宁舰及探海蛟龙、十大名船等几大展厅。通过船舶发展史和我国一些典型船舶模型的展示,显现出我国近现代船舶的发展、人民海军装备的建设以及我校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作出的独特贡献。


undefined

从原始的独木舟到简单的木帆船,乃至魏晋南北朝的明轮船再到郑和七下西洋的划时代壮举,先祖们浅水畅行,远洋探索,逐渐勾勒出一个宏伟的航海蓝图。船舶历史展厅,首先介绍了我国古代船舶的发展史。并且通过中国近代轮船之父徐寿和中国第一艘蒸汽明轮船、民族英雄邓世昌和致远号巡洋舰、国父孙中山先生和一代名舰“中山舰”……,以人物讲述舰船,以舰船解读历史。

undefined

undefined

随着国家强国战略的一步步实施,船舶工业的发展一步步提上日程。一步步追赶,一步步超越,终于,2010年我国造船三大指标超越韩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刻印着“中国制造”的一艘艘巨轮逐渐走向世界上的每一片海洋,代表着我国的各种专业化高科技船舶开始走上世界的舞台。民船展厅,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船描绘了一幅大国船舶工业逐步发展壮大的宏伟篇章。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近岸防御”到“远洋护航”,借鉴、探索、壮大,从仿制到国产,从简单到复杂,每一个舰种都各自背负着神圣的使命,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登陆舰、扫雷舰、补给舰……这就是日益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07哈尔滨舰.jpg

undefined

undefined

国之重器展厅展示从哈军工到哈船院到如今的哈工程,我们一直坚持着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担当。我国第一艘实验型潜艇、世界第一艘长航气垫船、深海救援潜艇、智能水下机器人……学校科研成就展厅记载着三海一核领域中军工传人的骄傲、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哈工程的印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昔为瓦良格,今为辽宁号,一艘跨越三十年光阴的巨舰,实现了中国近百年的航母之梦,见证了人民海军走向世界的光辉历程。航母之梦展厅着重呈现了辽宁舰的前世今生,让我们充分领会到“国强海军兴,盛世造巨舰”的真实内涵。

undefined

undefined

一代伟人毛泽东曾说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言壮语,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五十多年过去,蛟龙号突破了众多科技难关,创造了最深的载人深潜记录,在深海探索的长征路上阔步前行。蛟龙探海展厅以蛟龙号深潜器为主题,为大家呈现了鲜为人知的深海探测领域的科普知识。

“十大名船”集中展示了建国以来船舶工业自主创新的辉煌成就,典型代表了船舶工业不同历史时期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造船业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风貌。


文章录入:吴韶刚  编辑:吴韶刚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