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90后”院士杨士莪许下生日愿望: “后浪”更强,贡献海洋事业
“庆祝杨士莪院士90寿辰暨2020水声技术高峰论坛”召开
作者
霍萍 金声 朱虹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8-09

分享

“人虽然退休了,但是为国家做贡献不能退休。”8月8日,杨士莪院士在学校举行的庆祝他90寿辰暨“2020水声技术高峰论坛”上中气十足地许下生日心愿“希望我们的后浪,在国家的支持下,为中国海洋事业、水声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在杨士莪院士即将迎来90岁寿辰前夕,中国海洋科技、水声领域的专家及杨士莪院士的学生后辈们“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襄这场中国水声界盛会。新华社、中新网、科技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活动在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举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集团第715研究所宫先仪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马远良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杨德森教授,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张长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福以及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庆祝活动。校党委书记高岩出席活动并讲话,校长姚郁主持活动。

为庆祝杨士莪院士90寿辰,中国声学学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东南大学等28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向杨士莪院士发来贺信。

高岩致辞。他对杨士莪院士90寿辰表示祝贺,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

他介绍了杨士莪院士作为我国水声领域著名专家,中国水声事业奠基人之一,水下噪声学研究的开拓者和水声学术带头人之一所取得的成就和对中国水声科技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的卓越贡献,对杨士莪院士以90岁高龄,仍然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多名博士生、硕士生的指导工作,为我国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高水平人才培养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表示钦佩。

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他指出,学校以水声工程学科为核心,以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等学科为支撑,打造出海洋信息学科群,并将其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四个学科群之一,致力于培养海洋信息领域一流的工程师、行业领军人才和科学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海洋信息学科群通过开展前沿创新研究,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带动海洋工程领域的技术融合等一系列举措,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今后,学校会继续加大对海洋信息学科群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在海洋信息领域开疆拓土,于高原之上筑高峰,服务智慧海洋发展。

他指出,在杨士莪院士90寿辰来临之际,举办本次论坛,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海洋信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学科前沿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热点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为水声技术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共同打造展示技术创新、推动技术应用、探讨携手合作的学术交流高端平台。

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哈工程的发展,并祝杨士莪院士寿诞快乐,幸福安康。

马远良院士、宫先仪院士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致辞。

马远良院士说,作为哈军工第4期56362班的一名学生,他代表全班同学,“向杨老师致以最热烈的生日祝贺。”祝愿老师健康长寿。

他深情回忆了60余年来,从师从杨士莪院士,到在杨士莪院士的帮助、支持、提携下,共同推动中国水声事业不断进步、发展的历程。“那时候的杨士莪老师,年方‘二八’,英姿飒爽,刚从苏联回国不久并作为中苏联合水声考察队的中方队长,完成任务饮誉归来。”他表示,在中国水声科技和教育事业,从初创到蓬勃发展到创新推动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中,“杨老师一直是我们的排头兵、带头人。”“是我国水声专业第一代教师中的佼佼者和杰出的代表,几十年来,杨院士总是走在中国水声科教的前头。”“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始终孜孜不倦地推动我国水声科技和海防事业的创新发展,他追求科学、爱国奉献的精神值得学生们努力效仿和继承。他祝愿杨士莪院士每天都有好心情、健康长寿;祝哈工程水声学院,日新月异、蓬勃发展。

宫先仪院士以《沿着杨先生倡导的工程与物理结合的道路继续前进——庆祝杨士莪先生九十华诞》为题致辞。他深情回顾了50多年前师从杨士莪院士学习、研究海洋声学相关技术知识,到40多年前专程到哈尔滨请教杨先生,启蒙了后来的相关技术发展,再到20多年前参加由杨先生带队的南海水声考察,第一次走向深海,以及10多年前参加由杨先生作为首席科学家的海上实验,他说:“杨先生是我终身的老师,他所倡导的工程与物理紧密结合的科研思路,引领学生们走上水声事业发展的康庄大道。”他祝杨先生福寿安康。

杨德森院士致辞。他说,杨士莪院士60多年来,扎根在“哈军工”,耕耘在水声工程领域,在这个远离大海的城市开始倾听大海的声音,把一生都奉献给祖国的大海,献给国家的海洋强国事业。以他为代表的第一代水声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开创了中国水声科研和教育格局。他始终怀着对学生的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为国家培养出许多水声行业骨干和中坚力量。时至今日,杨士莪院士仍辛勤耕耘于三尺讲台,为莘莘学子授业解惑,是哈工程水声学院有名的每一堂课都“一站到底”的名师。他在水声科学研究领域开辟出了一条条创新之路,将海洋情结传递给了更多国人,引导更多的人热爱海洋、探索海洋、保卫海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杨士莪院士心系祖国、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实事求是、谦虚严谨的科研态度,淡泊宁静、积极进取的人生精神,薪火相传。

徐建国致辞。他指出,杨士莪院士作为战略科学家,从教70年历程充分展现了深厚的学人情怀、家国情怀,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水声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水声科技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水声科技带头人之一,为我国国防事业和水声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他指出,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一所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大学,几十年来一直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倡导的哈军工精神,形成了“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价值追求,在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为龙江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以杨先生为代表的高科技人才为龙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以哈船系企业为典型代表的优秀企业成为支撑龙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的要求,我省正在加快科教强省建设,努力办好龙江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哈尔滨工程大学扎根龙江大地,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服务龙江创新驱动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为学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向杨士莪院士90寿辰表示祝贺,祝福他健康长寿,为国家水声事业发展再创辉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士莪院士上台致辞。杨士莪院士感谢大家的祝福,谦逊地说大家的赞誉是“溢美之词”,他表示要继续尽可能努力地发挥余热,做到“夕阳虽落苍山后,犹映晚霞满天红”。

编辑:霍萍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