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听过戴教员的课就忘不了他这个人
作者
贺五洲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25

分享

按照哈军工的习惯,我一直称戴遗山教授为戴教员,从来不曾改变过,下面就这么称呼他。

1973年我从辽宁水利工地调到哈船院,到船院报到后即被分配到基础部数学教研组,命运把我和戴教员连在了一起,从此我有了一位卓越的导师、教师生涯的引路人。

作为学生我参加他为非理科数学专业毕业的青年教师举办的培训班,作为助教我辅助了他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课程,作为助手和他一起完成了一些科研项目的研发。戴教员在教书育人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并对我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一生中遇到过多位名师,戴教员是最杰出的一位。听戴教员的课真是一种享受,把目前通常提到的所有评教词语都加在一起,如知识渊博、功底深厚、思维敏捷、融会贯通、举重若轻、说理透彻、简明扼要、深入浅出、突出主线、切中要害、启发诱导、板书规范等等,也难于准确表达他高超的讲课艺术。换一种说法可能更个性化一点:不用讲稿,几支粉笔,左臂书写,满堂生辉。徒手画圆,近乎圆满,整幅板书,书法功夫。解读公式,揭示实质,数学之美,韵味十足。听过戴教员的课,就忘不了他这个人,所以戴遗山的名字,成了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的校友身份认证。1962年高中毕业,我们班有三位同学保送哈军工,50年后重聚,我刚说出戴教员的名字,就与他们三个以同为戴教员的学生确认了校友身份。我觉得“戴教员的学生”是我一辈子最看重的称谓。

另一个突出的感受是,戴教员博学多才、触类旁通,善于把物理问题的数学概括与数学问题的物理描述结合起来。在遇到许多工程问题相关的数学、数值难题时,充分发挥他的专长,帮助本校各系和全国各地的求助者解决,戴教员总是有求必应,经常及时用手稿形式回复,往往能起到点石成金的关键作用。

戴教员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淡泊名利,金针度人。几代人受惠于他的教诲,许多人成才于他的培育。

今天我们纪念恩师,就要努力像他教我们那样地去教我们的学生,把“名师精神”这根金针度人,使更多的学生能遇到名师,能遇到更多的名师。

作者:贺五洲,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国家精品课程《水力学》负责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