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新局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谋发展 开新局】赵强:构建学科高原 打造学科高峰
作者
赵强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26

分享

历经几十年发展,核学科积淀深厚,具有重要学术、行业影响力和良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十四五”期间,核学院学科发展将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服务国家国防战略、学科内涵式发展,坚持“校内融合、国内协同、国际合作”,构建学科高原,打造学科高峰。

一、找准服务国家国防战略的着力点

核学科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应用广泛,包括传统舰艇核动力技术;深空、深远海等战略空间拓展所需的新型核动力技术;核电及非电力应用技术(黑龙江省已经在十四五规划(草案)中列入低温核供热内容);核燃料循环技术;核技术在医学诊断治疗的应用;高灵敏度核探测技术。诸多技术需求为核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学科内涵发展的聚集点

探索新模式、构建新体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水平。

本科生教育,总结“核创班”建设经验,探索核专业新人才培养模式,构筑新的培养体系,加强基础,融入现代科技内容和能力实训培养,培养核专业拔尖创新人才,打造国际水平本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改进研究生培养及评价方法,落实导师第一责任,强化科研能力培养,提升学术水平,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探索学科群内跨学科交叉招生培养方案;落实与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构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专业学位联合培养模式,解决专业学位培养及师资短缺的问题。

留学生培养,坚决做好学校承担的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项目,完成国家赋予的政治任务;落实与核工业相关科研院所的联合培养机制;探索硕士、博士分类培养,逐步拓宽培养专业;探索与IAEA及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共建“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核专业课程。

打造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水平。

构建“校院引领、做实团队、尊重个体”的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结合的科研组织管理体系,重点谋划重大任务。

在舰船核动力(优势领域)方面,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和十四五规划,加强与中核、中船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聚集安全仿真、装置性能以及新技术等方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空间核动力(新兴领域)方面,联合原子能院和航天805所,推进项目进展,学校重点开展仿真与安全评价、航核适配性研究等;在核动力UUV(技术创新)方面,联合中核集团先期开展应用场景分析、总体技术方案、关键技术分析等研究;在核能供热(服务地方)方面,推动中核集团与哈尔滨合作,在新区建设核能供热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供热堆综合利用研究;在乏燃料后处理(国家急需),根据学校的技术优势,重点开展后处理工艺仿真、熔盐干法后处理等研究。

引育并举,同步提升师资队伍数量质量水平。

师资队伍倍增计划,多方筹集资源,建立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与工作环境,内稳骨干,外引英才,建立核心队伍,快速扩大教师规模;发挥深哈两地优势,探索“候鸟型”人才模式,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借助海外“优青”、“青千”计划等,引进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和公共实验技术队伍建设。

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建立梯队计划,强化团队对青年教师培养的主体地位,为每一位新进教师选聘“责任导师”;深入行业,做真科研,通过行业锻炼和科研实践培养教师真本事;加强团队建设,实行团队考核评价,通过有组织科研和重大任务实施,在干事创业中提高教师科研和育人水平,催生重大成果与标志性人才同步产生;坚持国际化与开放式,大力引进国内外学术带头人,培育新型学术团队,带动教师成长。

三、积极服务一校四区建设,找准支撑点、夯实布局。

学校一校四区布局为学校各学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基于学院目前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现阶段坚持将校本部作为发展的大本营,积极探讨烟、青、琼发展方向,成熟一个布局一个。

四、扎实推进“十四五”开局年的各项重点工作

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做好党的建设;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探索构建学院/研究院运行机制;探索本科教育改革试点方案和研究生培养评价体系改革,落实留学生联合培养;落实“十四五”重大科研项目论证;学校与核动力院、原子能院等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学院具体落实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共建平台等事宜。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