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
吕刚 侯万龙
摄影
侯万龙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0-07

分享

10月7日,学校党委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感悟思想伟力,掌握历史主动,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进行集体研讨。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研讨并进行领学,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交流发言。

高岩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更加系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进一步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高岩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连同第一、二、三卷一体重温,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的再体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再学习,是对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再思考。

高岩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作为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第一内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精准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注重学思用贯通,先后组织10余次专题研讨班,推动全校上下在培养一流人才、加强基础研究、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思想更统一、步调更一致、成效更明显,形成了具有工程大学特色的办学治校新思考新认识。

高岩强调,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办学治校必须更加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为统领,为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舵领航。我们着力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教书育人各领域、管理服务各环节,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方向上谋发展、从融合上找举措,做到看教育、谋办学、定举措,处处体现“能讲政治”的态度、“会讲政治”的招法,形成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五个一”共识:党建和业务都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党的教育事业,是“一件事”;党建和业务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是“一张皮”;党建和业务人员如鸟之两翼、人之双足,本为一体,是“一伙人”;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使“一股劲”;党建和业务都要以发展成效这“一把尺”作为检验标准。

高岩强调,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办学治校必须更加突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为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力赋能。我们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大学的第一要务,把学生永远放在大学的第一排面,着力在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基础研究人才上下功夫。我们传承哈军工优良传统,提升育人理念,突出“一切为了学生成长”,强调“教授就是大学”;重构育人体系,不断擦亮“可靠顶用”人才培养老品牌;优化育人环境,大力倡导“办学就是办环境”,营造育人新生态。

高岩强调,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办学治校必须更加突出做有组织的科研,以精准服务国家战略,为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彰显优势。我们主动转变科研理念,由“会干什么干什么”向“国家需要什么干什么”转变,由“零散式科研”向“有组织科研”转变,着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瞄准“卡脖子”关键难题,承接大任务,解决大问题;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绘制科研先行“作战图”,理清学术治理“正三角”和行政管理“倒三角”关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高岩强调,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办学治校必须更加突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以产教融合,为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擦亮品牌。我们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着力推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建设烟台研究院,牵头成立龙江工程师学院和龙江高端智能装备产教融合育人联盟,组织千余名师生“沉浸式”入企,“找真问题、做真科研、出真成果”。

高岩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既要全面深入,也要重点突出,着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教育、科技创新以及人才工作等方面重要论述,做到有的放矢、学出成效、学以致用。

高岩强调,全校上下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要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要带着问题学。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带着办学治校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难啃骨头,带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瓶颈问题,带着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和具体问题,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真理之光、寻求破解难题之道。要带着感情学。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极端重视,对高校师生怀有深厚感情。实践证明,越要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越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科学理论指引方向。我们要始终怀着深厚感情,努力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等方面重要论述。要带着责任学。我们要站在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政治高度和历史担当,坚守“三个第一”价值追求,进一步树立大历史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努力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当前重点要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个党中央总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引领全校师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岩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本领是练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即,全校上下要继续大兴学习之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止步,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看家本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机关主要负责人列席集体学习研讨。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