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家校生三方云端共叙“数学家文化”
作者
刘东平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07

分享

3月26日,数学学院大一本科生、40余位学生家长以及班主任云端相聚,共叙“数学家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锐参加并讲话,茅伟博、刘泽林、谭朕斯、王世博、王子健、高惠敏六位优秀校友应邀担任本次交流会主讲嘉宾,辅导员李晋如主持会议。

王锐首先代表学院党委感谢各位家长、毕业生校友一直以往对于数学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她解读了数学家文化的内涵——数学家既是学问之大家,也是充满人文关怀之小家;抛出了思考题:我们为什么学数学,未来的数学之路应该怎么走;她希望2021级同学从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身上,找到前行动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量子引力方向博士研究生茅伟博建议学生们要对于未来的发展尽早规划,鼓励大家在学习中勤思考、多下功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谭朕斯提醒学生们要重视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两门基础课的学习;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方向硕士研究生刘泽林表示,学习数学可以大家培养严谨且有条理的思维逻辑;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数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王世博以实际生活应用举例,强调了研究人工智能领域中学好数学的必要性;南开大学非线性分析与辛几何方向硕士研究生王子健鼓励学生早日确定未来研究方向,积极参加学院导师的讨论班;华南理工大学基础数学方向硕士研究生高惠敏就日常学习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课上听讲,记下上课时不懂的知识点;二是课后复习,及时完成作业,消化整理;三是读书充电,选择感兴趣的领域并且持之以恒;四是研讨学习,要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对他人的意见持开放包容的态度。

2021级本科生张汇鑫表示:“学长学姐学习的经验,让我们了解到学数学不一定要成为数学家,也不一定只能当老师。学长学姐用他们的经历,和他们研究领域中的实例,向我们证明是金子在任何地方都会发光的。因此,从现在我们就应该更好的培养自己,才会让自己变得更有能力,并且取得更大的成功。”

20212413班王德珩说:“几位优秀学长的分享,使我收获了更多关于数学专业本科生未来的研究方向。学长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身经历,将宝贵的本科学习经验与研究生的择业方向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让我受益匪浅。我也希望我会继续努力学习,追求卓越,追随他们的脚印,做得更好。”

2021级本科生刘安迪爸爸也深有感触:“学海无涯,术业有专攻!听了孩子学长们的精彩分享,发现大多数孩子都很有思路和想法,并且学习能力很强!未来都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未来可期。”

2022年,学院将围绕数学学科特色,精心设计打造“数学家”文化活动,综合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文化传播手段,解决大一学生为什么学数学、怎么学数学、学成什么样的基本问题,从而提升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达到“数学家”文化育人效果。

编辑:王一勇  审核:王一勇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