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吕刚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06

分享

5月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学习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晚欣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高岩指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日前还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和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青年学生以及科研工作人员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

高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了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是对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再一次强调和进一步领航,为我们这样一所有着哈军工红色基因、国防底色厚重、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高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是对教育发展的进一步集中阐述和深化指引,对于学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以及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岩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力抓好学习贯彻,紧密结合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2021年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近期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精神,结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科技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当前重点开展的工作,创新形式,覆盖人人,努力学懂学深、弄通悟透。要突出落实重点,把重心放在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上,放在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上,放在建设特色精品文科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上,放在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上,放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要务求贯彻实效,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弘扬“三个第一”价值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突出展现工程大学特色的思政课立德树人育人实效,突出展现特色精品文科与理工科建设互融共进、相得益彰的工程大学气派,突出展现“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人才建设思想培育的工程大学大先生,突出展现“以忠诚为灵魂、工学为境界、船海为特色”大学文化和“敢为必成、开放合作”创新文化熏陶培养的工程大学时代新人。

高岩强调,全校上下要利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等各种载体,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再认识、再体会,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政办、纪委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