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使命引领 战略呼应 科研先行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开幕
作者
霍萍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23

分享

4月22日上午,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作为”的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开幕,这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面开启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既是对“十三五”以来学校科技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更是对新的历史方位下谋划学校科技事业未来发展的一次广泛动员。

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科研工作研讨会,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深化学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全校动员。

高岩指出,全校教职工要通过这次会议,一是开出荣誉感和自信心。从哈军工、哈船院再到哈工程,学校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国防使命,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工作更是取得了一系列值得我们引以为傲的新亮点、新突破,形成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新贡献,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十四五”科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使命感和紧迫感并存。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历史性交汇,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前所未有的现实迫切需求和长远战略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做出的系列重要指示,不断增强紧迫感、使命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从“双一流”高校肩负的职责使命、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准确研判新形势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要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和主旨,准确把握好学校《使命引领战略呼应科研先行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报告中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关系,系统谋划思考学校科研工作全局,推动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提档升级。

三是提升格局和胸襟。从基层一线科研工作者到团队负责人、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再到学院、机关科研相关管理人员,都要进一步提升眼界格局。要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的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凝心聚力,进一步夯实基础、补足短板,做有组织的科研,组建跨学科、跨院系大团队,善于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谋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学校“十四五”科技工作可持续发展。从学院到团队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都要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到本次会议中来,使会议开出成效、开出动力、开出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步入新阶段。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作题为《使命引领战略呼应 科研先行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会议主旨讲话。他首先对本次科研工作研讨会“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作为”“四新”主题进行阐述。他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启之年,在学校朝着新的一百年建设发展的关键节点,举办此次研讨会,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科研先行”的战略共识,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工作重点,以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开辟畅通的国际合作渠道、建设有效的科技创新平台为支撑手段,以产出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形成高质量服务国防与国民经济能力为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前瞻布局,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科研管理和成果转化机制,助力国防、行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步伐。

姚郁结合研讨会主题,重点围绕使命引领、战略呼应、科研先行三个方面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使命引领,深刻把握新时代“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使命担当。国家赋予“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新使命新任务。学校必须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国家战略急需,推进有价值、有组织的科研,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增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双一流”建设对办学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培养一流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所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双一流”建设的命脉所在,争创世界一流是“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所在。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自信、强国自信。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善于从策略上找出路、找办法,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以“双一流”建设的创新性成效和实质性贡献,向党中央、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二是战略呼应,主动谋划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牵引性战略任务。学校将构建“八项战略任务+”的工作格局,而把这些牵引性战略任务,特别是后续叠加的任务落实好的关键就是科研要先行。只有科研基础打得好、打得牢,才能在保持科研优势的同时,抓好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从而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也就是只有科研真先行,才能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才能培养出世界一流人才。

三是科研先行,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进入新时代,学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回归科技创新本源”更为急迫,也更为重要,推动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为做好科研工作,要把握好“科研”与“育人”、“需求牵引”与“技术推动”、“科研”与“团队建设”、“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科研项目”与“成果产出”、“传承”与“创新”等六个方面的关系。

姚郁强调,学校科技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全校要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构建系统推进、上下联动、协同创新的新格局。学校机关要从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组织重大项目论证,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学院要聚焦学校战略布局,对学院科技创新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围绕学科方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资源布局,打造竞争优势。团队要牢固树立为国创新的决心,强化团队文化建设,打造具有凝聚力的创新团队,谋大事、干大事,不断产出大成果。全体教师要强化担当意识,要坐得住“冷板凳”,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善于合作,从我做起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全体管理服务人员要强化专业精神,把工作当事业干,主动思考,营造围绕事业发展研究事琢磨事的良好风气,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学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姚郁强调,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战略谋划,保持战略定力,加大战略资源的整合力度,这些工作是我们推进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极端重要的内容。通过历时四个多月的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坚定必胜决心,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努力开创学校科技工作的新局面。(全文另发)

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从“十三五”以来学校科研工作回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发展思路与举措三部分作学校科研工作报告。他指出,“十四五”科技发展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校党委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标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模式,以有组织的科研重大任务论证为牵引,以建设适应特色发展的科技创新机制为保障,全面推进落实科技工作行动计划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方案,对标6个新突破,8个牵引性任务,提升科研育人水平,努力成为国家船海核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八项举措是: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工作顶层设计、着力提升前沿基础科学研究能力、提升服务国家国防重大战略能力、聚力攻关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哈烟青琼科技一体化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与科研育人机制、推进特色精品文科取得新突破。

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院士代表;学科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以及4个专题工作组的组长、副组长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书记、科研副院长、科技办主任、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工学学者、省部级科研平台负责人代表、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代表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为期4个月,将在8月中旬闭幕。研讨会共分四个阶段,4月22日至5月15日为学习研讨阶段;5月16日至6月15日为系统梳理阶段;6月16日至7月10日为沟通讨论阶段; 7月11日至8月中旬为交流总结阶段。会议将对学校重要科研方向布局、科研育人与科教融合、队伍建设与科研分类评价、科技创新与学科交叉融合、科技资源统筹与配置机制、人文社会科学振兴与发展、科技工作开放合作、科研平台运行与管理、科研模式创新改革等九个方面内容进行充分研讨。

为使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学校成立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布局专题工作组、重大任务凝练与有组织科研专题工作组、服务地方与成果转化专题工作组、行业合作与领军人才培养专题工作组4个专题工作组,最终将制订发布《哈尔滨工程大学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任务三年行动计划》《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重大任务三年行动计划》《哈尔滨工程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哈尔滨工程大学大院大所大企科研合作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各学院、水下智能研究院三年行动计划。

为做好会议宣传,学校专设科研工作研讨会专题网站,并开通了意见邮箱KYY@hrbeu.edu.cn,欢迎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献言献策。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