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反响热烈
作者
李志超 霍萍 张书铭
摄影
视频处理 郭健楠
来源
央视新闻 南海研究院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18

分享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考察调研,了解海南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等情况,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反映热烈。



校党委书记高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赴海南三亚考察并重点考察海洋科研单位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并对建设海洋强国作出重要指示,这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一脉相承,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洋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紧紧围绕海洋强国战略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把实现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战略目标,努力突破制约海洋事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着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猛攻战略性、基础性、颠覆性的海洋科技创新关,着力解决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形成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强劲动能,为海洋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高屋建瓴,把建设海洋强国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之中,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考察调研,让我校师生深感振奋,更加坚定决心和信心,继续按照“服务战略、突出特色、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的原则,加快推动建设好学校南海研究院,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国防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挺进深海国家队,加快解决国防和行业“卡脖子”难题,抢占深海领域科技创新制高点,开展深远海装备技术创新应用,提供深远海实验保障,培养深远海领域高层次人才;面向未来,抢抓机遇,深度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谋划建设深远海重大科学实验设备设施,切实提升深远海领域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南海国防建设中发出哈工程声音、作出哈工程贡献。

学校南海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并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南海研究院庞永杰教授表示,有幸作为哈工程师生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启发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想发展深海高科技就必须走独立自主的创新道路,要真正靠我们民族的智慧实现从落后到并跑再到引领的历史性跨越。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回想几十年的从教生涯,期间亲身经历了国家海洋装备发展的各个阶段,感触颇多。一直以来,哈工程人紧跟国家发展南海和深海装备重大需求,不断突破深海装备的关键技术,在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致力于相关技术的工程应用和国产化。今后,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海洋强国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博士研究生侯永康说,能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讲话,倍感荣幸、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有科研自信,要一心一意,心无旁骛搞科学研究,发展咱们自己的深海科技和装备。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进一步点燃了我们莘莘学子的学习工作热情,注入了无尽的力量。身为哈工程学子,处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新的国家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中、新的学校长远战略布局下,将始终不忘面向国家和国防重大需求的哈军工优良传统,牢记“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进一步深耕深海装备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敢于啃硬骨头和坐冷板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研究信心和能力。自己也将贯彻学校 “三海一核”发展战略和南海发展战略,将自我发展与学校重大征程、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为实现海洋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博士研究生耿航说,非常荣幸能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被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感到如沐春风。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海洋强国要注重科技创新,我们已经在一些方面取得进步,但与国外相比还存在差距,所以我们仍要大力发展科技技术,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使我们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鼓舞人心,作为一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生深刻认识到我国在深海勘探和资源开发领域的长远发展需要实现深海勘探装备国产化,我一定会攻坚克难,为我国深海勘探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技术助“深海勇士”号“大海捞针”

学校牵头研发的“悟空号”全海深AUV刷新AUV万米深潜新纪录

作为我国“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学校矢志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近年来,学校在服务我国深远海科技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果和新突破。2021年学校获批教育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着力提升我国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全力打造全球极端海洋环境科技创新和顶尖人才培养的摇篮;发挥各方面增量优势和科研先行示范区作用,成立水下智能研究院,旨在催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实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突破。学校研发的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系统,成功打破国外对这一技术的封锁和垄断,使载人潜水器具备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稳健可靠的深海亚米级定位能力,使我国在深海高精度水声定位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总体单位成功研制出我国某首型水下无人航行器,为我国水下国门安防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装备支撑,使我国在高性能无人潜航器研发和制造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牵头承担的“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圆满完成万米级海试验收,以10896米深度刷新AUV潜深世界纪录。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国防建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学校于2019年11月成立了南海研究院(原南海创新发展基地),在教育部、工信部和海南省支持下,先后与三沙市、三亚市开展合作。南海研究院于2020年7月在三亚市注册成立,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工信部批准、教育部支持,由学校与海南省教育厅、三亚市政府、招商海南共建新型科研机构。作为学校面向深远海的出海口,南海研究院布局南海维权装备技术、深远海信息技术、深远海能源和资源开发装备技术、海洋生态保护与海洋旅游装备技术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

2021年,南海研究院首批海南专项研究生顺利入学,获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十余项,助力“悟空号”潜水器完成万米海试试验,推动无人智能装备联合保障中心落地三亚,获评“2021年海南省打赢科技翻身仗三年行动计划优秀单位”。未来,南海研究院将发挥战略支点和靠前保障作用,全面加速建设,为国家战略、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