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作者
谷雪 吕刚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1-13

分享

1月12日,哈工程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工信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回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系统总结经验,认真查找不足,并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安排。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岩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主持会议。

高岩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高岩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工信部党组、黑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工信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鲜明主线,不断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设计学习指南、制定“1949”重点任务“课程表”、推出三条党史学习宣讲路线,有效解决了“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进一步抓牢了学党史、筑初心主题主线,引导师生全面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持以读书为基础,建立“校院两级中心组领学、专题辅导报告导学、各级读书班研学、党支部交流促学”学习模式,组织“老中青”三代宣讲员共同传讲哈工程红色育人故事……各类学习活动精彩纷呈,学习宣讲声声入耳、入脑入心,进一步抓实了悟思想、强信念使命任务,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党员师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进行志愿服务,进一步抓好了办实事、解难题重点任务,引导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瞄准国家战略急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转变人才理念、科研理念和服务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抓出了育先机、开新局的学习成效,开创了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局面。

高岩表示,一年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在引导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了预期成效。全校师生加深了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深刻认识,政治上受到深刻教育,对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道理认识更加清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强烈;加深了对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的系统理解,思想上得到全面淬炼,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增强了历史自觉、坚定了历史自信;加深了对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深刻理解,从伟大建党精神和一脉相承的“哈军工”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精神上受到深刻洗礼,为更好地服务支撑国家战略任务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加深了对“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的深刻认识,加快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步伐,擦亮“国防底色、工信特色”品牌,高标准高起点开局“十四五”。

高岩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在深化政治建设上保持定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信念,固本培元,在感悟思想伟力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要以师生满意为第一标准,在为师生谋幸福上精准发力,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学校“十四五”重点任务落实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姚郁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不断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提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能力、水平,在“我为师生办实事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上下功夫,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学校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三要持续推动成果转化。深入总结党领导下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及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化对“哈军工”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品质的认识,传承哈军工优良传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的精神动力、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局重点任务落实的具体成效。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全体在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校长助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分党委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烟青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编辑:金声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