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蛟龙”
端好盘子 讲好故事 让党旗高高飘扬
作者
谷雪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28

分享

蛟龙突击队副队长、校友办副主任郭峰穿上老式军装,戴上眼镜,陈赓老院长赫然立于眼前,一群机关青年党员自编、自导、自演红色舞台剧《传承》,以新颖的沉浸式学习、演绎式宣讲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万人空巷的疫情期间,机关青年党员与学校防疫一线的逆行者紧密并行、共同抗疫,让党徽在抗疫斗争中闪闪发亮。“学习强国”黑龙江省学习平台进校园活动中,机关8名党员主动举手上台,“一站到底”抢答党史题目,让主持人赞叹不已。

2019年11月12日,机关蛟龙突击队成立。1年半来,实现了从自发性青年群众组织向“党组织领导下的青年骨干队、育人服务队和志愿先锋队”的组织形态跃升,实现了从最初90余人到现今250余人、机关党支部全覆盖、共产党员和党外人士相结合、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相促进的组织发展壮大,实现了从互学互鉴砥砺成长到冲锋在前、团队作战、攻坚克难的组织功能提升,成为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

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蛟龙队员占机关党委所属单位人数近一半,他们的信念坚不坚、政治强不强、本领高不高、作风硬不硬,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政治上清醒,行动上才能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是激发蛟龙们奋进作为的动力之源和培育过硬本领的重要途径。”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凯说。

2020年7月1日,蛟龙突击队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近200名机关青年同志参加“强素质·读理论经典”“学四史·讲革命故事”活动,机关党委公众号推送“我是《共产党宣言》朗读者”80期,在深学细悟上下到真功夫。同年12月,按照部党组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了从“砥砺机关干部素质提升新平台”的自选动作到“提升机关青年理论水平新课堂”的规定动作的跃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学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2021年5月11日,在“学习强国”进校园活动中,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8名党员随机组成代表队,参加“一站到底”答题活动取得优胜。黑龙江省电视台主持人点赞道:“工程大学青年教师党史知识真扎实!”蛟龙突击队常务副队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副组长程慧在接受“学习强国”采访时表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把日积月累参加“学习强国”学习作为自我提升的“指南针”和干事创业的“加油站”。通过开展“一分钟学党史”宣讲、项目化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故事和争做“党史知识达人”大比拼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影响带动全体机关人员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急难险重冲锋队 用心用情解难题

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校内居民闭门锁户。蛟龙突击队挺身而出,协助社区和后勤管理处为2000余户校内居民发放“通行证”。接到任务,42名蛟龙队员1个多小时集结就位,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凯大年初七召开蛟龙突击队行动视频大会做思想动员、预案制定和部署培训,要求青年“蛟龙”坚决走好学校疫情防控第一方阵,把疫情阻止在校园之外。青年党员们走遍校园每一栋楼,敲开每一户门,向社区居民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外籍人员发证件、讲政策、作疏导、消恐慌。听到敲门声,有的居民把门开一条缝,伸出一个夹子夹到通行证后,立即关门,蛟龙队员克服困难坚持完成证件全部发放。4月23日至5月4日,蛟龙突击队员每日2次下沉校内居民区,检查居家隔离住户隔离状况,协助社区为隔离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药品,倾倒生活垃圾。

2020年12月26日、27日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首次全国硕士招生考试。60名蛟龙队员扛起了2天内、每日2个时段、在3个地点,组织2000余名校外考生,经扫码测温入校并进入考场的任务。清晨5点45分,天还没有亮,首批“蛟龙”已在近零下30度的严寒中到岗工作。研究生院代表全体考生送来锦旗,向蛟龙们“零差错”圆满完成任务表示感谢。蛟龙突击队员们组织有序、精准服务,这得益于机关处级干部的率先垂范。这次集中行动,新提任和拟提任在公示期的20名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上岗,从经验上、作风上影响带动青年“蛟龙”们共同成长。

“机关蛟龙突击队现已成为哈工程品牌,要总结机关蛟龙突击队建设经验、拓展品牌效应,为机关年轻干部培养培训和实践炼搭建更大舞台、提供更多机会”。蛟龙突击队的组织力、行动力、自觉性在10次集结中得到不断得到锤炼和提升,也得到学校党委的充分认可。

方便师生的服务队 尽力而为办实事

2020年11月19-20日,哈尔滨市突降暴雪。20日上午,为了将学校主要行车行人道路上的积雪快速清理,方便师生出行。蛟龙突击队接到任务后迅速集结,35分钟内,119名蛟龙队员到指定地点,共同清雪。近一个小时完成清雪任务,用手中的扫帚和清雪橇为师生打通一条方便之路。

2021年3月4日学生返校日突遇降温、雨夹雪。为保证日均8000人测温扫码入校,蛟龙突击队再次结集,协助学工部、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使返校学子顺利完成入校手续。下班时分,不到1个半小时,近200人报名,甚至在报名已满后依然有党员主动请战。春寒料峭的哈尔滨,蛟龙队员在恶劣天气下分工有序,互相配合,很多人手脚都冻木了,依然坚持守在现场为学生快速入校提供保障。

蛟龙突击队成员都是机关的青年党员,他们牢记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在互学互鉴中砥砺成长 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双提升

随着活动的深入,蛟龙队员的精气神足了、凝聚力强了、“比学赶超”“敢试敢闯”的劲头足了,并形成一定程度上“奉献学校,反哺部门”的效应。

来自新疆的卡拉哈尔,是学生工作部(处)的少数民族辅导员。在蛟龙队的一次次活动中感受到身边党员的模范作用,如今他也成为预备党员。在舞台剧《传承》中,卡拉哈尔饰演苏联顾问奥列霍夫将军。他说:“蛟龙突击队是思想提升的大熔炉,我跟汉族的蛟龙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还像一颗明亮的小星星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本科生院党支部的魏文凯、科研院党支部的柴振豪、保卫处党支部的孔繁喆在活动中冲锋在前,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本科生院副院长张红岩说:“在管理学籍的业务工作中,魏文凯不但做到高效准确,而且团结帮助其他同事。

他的成长得益于蛟龙突击队传帮带和比学赶超的氛围”。财务处党支部书记李淑霞要求支部党员:“要积极参加蛟龙突击队活动,强素质、练本领从参加‘蛟龙今日再行动’开始”。学工部党支部张彬深有感触地说:“蛟龙突击队为我提供了更多接触不同部门同事和相互交流的机会,增强了集体归属感和认同感。”蛟龙突击队成为机关同志们互学共进的大平台。

蛟龙突击队是服务师生的大舞台。一次次“蛟龙今日再行动”,让越来越多的校友、居民、学生家长了解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更被学校里共产党员的服务和为人师者的可亲可敬温暖到、感动着。2020年6月4日,蛟龙突击队协助接送返校毕业生回校,船舶学院毕业生郭航接受龙广高校记者采访时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没有毕业合影、典礼和散伙饭,但是老师提供给学生们的服务和帮助,将成为学生和母校之间最温暖的回忆”。一句话暖哭了很多人,有家长留言:哈工程有哈军工的红色传统,有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有宽严相济的老师们,孩子在这上大学太幸福了。

蛟龙突击队的标识是一双环绕金星相扣的手,寓意蛟龙突击队是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和能力过硬的青年骨干队。双手相扣的手势图案,兼具爱心和火焰的形态,象征队员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19年11月12日,中国首位女潜航员、优秀年轻校友张奕回校参加机关蛟龙突击队成立暨授旗仪式。1年半后,张奕说,以“蛟龙”命名突击队,寓意“蛟龙出海,所向披靡”,彰显了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表达了机关青年以“蛟龙号”深潜英雄们为榜样的决心。看到蛟龙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中一次次冲锋在前的报道,我为母校的老师们骄傲,这就是哈工程人应有的样子。

编辑:金声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