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30余支“机甲战队”对垒哈工程 我校战队顺利晋级四强
作者
朱虹
摄影
董良辰 杨明晨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29

分享

3月26日-28日,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首战(黑龙江站)在我校举行。20万网友通过哈工程官方抖音号同步直播在线收看精彩赛事,共同见证了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在30余支战队中成功突围,晋级四强的荣耀时刻。根据全国积分,排名靠前的战队可继续参加全国高校区域赛。本次活动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达百万以上。

机甲大师赛是专为全球科技爱好者打造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RoboMaster 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黑龙江站由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本次比赛吸引来自全国10个省份16所高校近300名优秀学生代表参赛。

在3V3对抗赛中,选手需要通过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比赛结束时,基地“剩余血量”高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不论是以顶尖技术吊打他队、用出色战术以弱胜强、以奇招破釜沉舟反败为胜或是以势均力敌的机器人水平君子对决,都极具看点。我校独特的双云台机器人作为“至高之盾”让敌手难以突破,“步兵”、“英雄”采用闪电战战法率先拿下比赛,晋级四强。

哈工程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跟全国高校的同学们同台竞技的机会,通过这样一个竞赛可以促进哈工程人才培养从以往的专业教学为主,向实践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的方向去发展,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技创新的理念,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研发机器人的过程中,同学们需运用平日里所学的知识完成机械、电控、硬件、视觉四方面的设计,“此前我对控制的了解和理解停留在课本上,但是没有实际去调试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控制系统,这个比赛给了我实践的平台和机会。”哈工程“创梦之翼”战队队长唐滨说。

“机甲大师考验团队合作和各个技术组之间配合的比赛。”哈工程“创梦之翼”战队队员储若茹告诉记者,大一新生刚进入战队时是出于对机器人的热爱,但在团队中一段时间,大家都会凝聚在一起,有着不必言说的默契,“我们除了上课,其他时间几乎都是在一起。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我们的机器人在赛场上征战的那一刻,有一种自己上战场的感觉,很有成就感。我觉得大家在一起为了一件事一同努力,挺酷的。”储若茹说。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