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众人拾柴火焰高
——记 “五四杯” 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特等奖 “海天探索者” 团队
作者
张云帆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2-08

分享

2016120822454392.jpg

刘梦格,喜欢英语、听歌、看电影;刘刊,喜欢旅行,热衷于研究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林金帅,以“越努力越幸运”为座右铭;靳伟,做过各种兼职,被同学们称为“靳老板”;刘傲,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科创,进入大学不到两年便已获得不少奖项;秦海,酷爱篮球,绰号“球神”,是同学们眼中的“运动健将”。

这6名同学均为自动化学院2015级的本科生,虽然爱好各异,却都对科创有着共同的热情。2015年,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在研究生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他们组建队伍,并成功研发了“海天探索者”这一应用范围广、功能强大的作品。在科创路上,这支年轻的、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团队挥洒汗水,奋力拼搏。

人人抬水喝 人人有水喝

“三个和尚没水喝”,这样的现象,不会出现在这支优秀的团队中。团队分工明确,做到了“人人抬水喝,人人有水喝”——刘刊和刘梦格负责水上无人机的布线和防水,秦海负责水下避障和水下车距,林金帅负责水下机器人机械配套,靳伟负责推进器,刘傲负责机器人三维成像。

作品的成功并非偶然,除了团队齐心协力,还需要必不可少的灵感。在课堂上,刘梦格和队友们第一次了解到海洋监测系统,并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通过课外查找资料,他们了解到现有海洋监测系统操作复杂,通讯比较困难,不能灵活移动,不能长时间工作,那么,能不能设计一种新型海洋监测系统改善这些问题呢?

经过无数次尝试,“海天探索者”应运而生。这个作品主要由浮台、水下机器人、水上无人机和地面控制站4个部分组成。水下机器人和水上无人机主要负责监测水上和水下信息,并将监测到的信息通过零浮力线传输给浮台。浮台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组成的电源系统,设有电源智能管理系统,能够长时间的通过零浮力线给水下机器人和水上无人机传输电能,并且将接收到的信号通过无线方式传输给地面控制站。地面控制站则负责发出信号和接收来自浮台的信号。该作品不仅能应用于海洋监测领域,在水产养殖、水下测距、水下考古等领域也能广为应用。

无科创 不兄弟

无科创,不兄弟。队员们壮志凌云,预期目标就是“五四杯”特等奖。“虽然预赛名次不是很理想,但厚积薄发嘛,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坚信一定会实现目标。”刘梦格脸上满是自豪。

比赛过程中,不乏小插曲。“感觉挺累”,秦海笑着说,“场地限制、时间紧张,是我们团队遇到的最大问题。我负责的避障部分,遇到了专利以及性能方面的棘手问题,让我当时特别紧张。”水下避障有红外和声呐两种方法,到底哪种方法试用于复杂的海洋环境,让秦海难以抉择。这时,学长学姐们伸出援手。他们告诉秦海,红外信号在海洋中会减弱,不如用声呐。秦海接受了这个建议,采用声呐测距,减小了声波在水下传播遇到的阻力,效果较好。

一个产品不可能完美无瑕。在比赛过程中,评委们关注的不仅是产品的优势,同时也会指出产品存在的问题,比如海洋环境复杂、电极使用时间短,等等。针对于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们积极想办法改进,“市场上有很好的防水电极,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靳伟说到。

时光太瘦 指缝太宽

大神,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最初,都是菜鸟。而身为菜鸟的笔者请教他们科创应该怎样入门时,刘刊说到:“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在失败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提高。比如焊工,很多人之前没有接触过,因此觉得很难。我建议,大家可以照着实物图焊一遍,慢慢调程序。焊工是基础,不仅能提升动手能力,还能培养耐心。只要找对了方法,打好基础,你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我们会对产品做进一步的改进,使它在军用和民用方面都可以运用,比如军用卫星对海域的监控、民用水产养殖海洋监控系统等等。”对于明天,队员们有着美好的期望。他们希望用科创促进学习,在科创的过程中积累更多专业知识;他们希望团队能越来越强大,携手前行;他们想参加“挑战杯”,站在在全国的舞台上和别的学校比一比……时光太瘦,指缝太宽。转眼间,两年时间已经过去。两年中,成员们收获了友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科技创新的硕果,收获了身处逆境却迎难而上、追求尽善尽美的拼搏精神。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在科创道路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审核:B_yangrui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