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案例入选教育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典型案例
作者
何巍
来源
研究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6

分享

近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案例《深化军产学研深度融合 培养船海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入选教育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典型案例。本次评选共收录全国各省和高校33个改革典型案例,我校是黑龙江省高校中唯一入选的改革案例。

《深化军产学研深度融合 培养船海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主要从面向国防战略需求、联合培养关键紧缺领域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企业深度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产业需求、打造校企合作育人平台,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四个方面全面总结改革经验,阐述哈尔滨工程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全面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路径及成效。

除此,黑龙江省教育厅依托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申报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案例《聚焦“四融合”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范式》一并入选。该案例主要从全方位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格局,实质性推进培养环节与生产实践深度融合模式,创新性贯通专业培养与职业发展有机融合机制,协同打造优质科教资源融合共享平台四个方面阐述我校牵头成立龙江工程师学院的典型经验及做法。

本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是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发动全国各高校总结改革经验,宣传改革成果,推进改革进程的重要举措之一。

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指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行业特色高校优势,密切与国防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联系,引导学生“到部队去攻克关键领域技术难题,到企业去做需求牵引出来的重大问题”,积极构建军产学研深度融合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研究生在参与高水平科研项目中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独立自主的科研能力,以高水平科研促进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探索实践“立足船海、服务国防、追求卓越、内涵式发展”的研究生培养特色之路,为加快培养能够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有力支撑。龙江工程师学院高举“深化产教融合,服务龙江振兴”的旗帜,已成为聚合全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共筑龙江研究生教育新高地的“靓丽名片”。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