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赵琳琳 洪长昊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26

分享

10月23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启动,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主持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学校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活动,分析研判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阶段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学习和把握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根本规律。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以编制“十四五”规划和落实“研究生20条”为抓手,在学习研讨中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姚郁在会上讲话指出,要高度重视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要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每个阶段的工作做细做实,在学习阶段,原汁原味地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理解吃透文件精神,通过扎实学习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把握方向;研讨阶段,各单位结合实际对标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参考20题”,带着问题去研讨,解决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质量关、机制关、评价关;总结阶段,各单位要利用好此次机会对本单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梳理、找准问题、善于总结,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

姚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在客观全面地比较中认清自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相关文件的实质内涵,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在警醒和觉醒中找准定位,要围绕国家国防重大需求,对标行业急需,通过横向纵向对比,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发展定位;三是在近期和远期上找准方向,要提前统筹谋划,既找到近期目标,又要规划远期方向;四是在局部和整体上找准着力点,教师个人、基层学术组织、到学院,都要从学校发展建设整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甚至世界的格局中找准着力点,集中力量,精准发力;五是在“小我”和“大我”上找准结合点,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和每位教师都要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理念,找准与学校发展战略布局的结合点,主动融入到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烟台研究(生)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等学校战略布局中来,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让广大师生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受益,实现新的突破。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传达《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及工作要求。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自23日启动分为学习、研讨、总结三个阶段。相关单位将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专业方向建设、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开放融合育人、导师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等六个方面的20个议题进行讨论,学院层面将重点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导师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等方面开展研讨,机关职能部门重点围绕党建和意识形态建设、“三全育人”格局、资源投入与保障、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开展研讨,最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在前期研讨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形成总结报告。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宣传部、学工处、科研院、人力资源处、国际处、发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