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国防教育学院:5位“拼命三郎”打出线上教学“组合拳”
作者
刘蕴喆、李彦涛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5-08

分享

疫情期间,国防教育学院承担着学校《军事理论》1门必修课和《孙子兵法》、《军事运筹学》、《武经七书》、《新概念武器》、《世界军事名著鉴赏》、《世界海战简史》、《定向越野》、《评剧艺术赏析》等8门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线上教学工作。在浓厚军事氛围和优良传统下,国防教育学院现有5位教师,他们严谨施教,精心育才,倾心线上教学工作,牺牲了更多的个人休息时间,被学院誉为军事教学中心的“拼命三郎”。国防教育学院视疫情为契机,推出一系列线上教学“组合拳”,开课总体情况较好,开课率、到课率达到较高水平,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疫情防控影响正常学习,推动线上教学质量再不断提升。

“拼命三郎”李秋荣:舍小家为大家,授业解惑获称赞

国防教育学院李秋荣本学期承担全校的《军事理论》必修课和《军事运筹学》选修课的授课任务,选课学生1000余人。李秋荣早在开课前一个月就在为在线建课做准备。为了能够安心备课,李秋荣在过年期间便把孩子送到齐齐哈尔的父母家中,今年正月初六独自返校。彼时,李秋荣的爱人也作为市委第一批抽调的机关党员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她舍小家为大家,的举动令人感动。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更高效,李秋荣主动参加网络授课相关培训10余次,经常与军事教学中心其他教师通过视频会议、微信、QQ等多种方式沟通、切磋网络课程的具体细节。线上教学过程中,李秋荣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互动,及时解答课上疑难问题,通过开展小组讨论,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课后,李秋荣会及时安排为学生答疑,力争对学生学习情况跟踪不断线。授课高峰期时,李秋荣一天授课8学时,每天工作时长近10小时。学生到课率达99%以上,在线授课效果获学生一致好评。

“拼命三郎”刁莹:无法面对面,但要心连心

作为国防教育学院的教师和兼职教参,刁莹本学期承担《军事理论》必修课和《孙子兵法》、《武经七书》选修课程的讲授,选课学生1400余人。她精通智慧树和大学慕课等线上课程教学平台技术,还经常耐心培训为其他教师培训。为使每一位同学不落下课程,针对开课前对未提前入班的学生,刁莹会用电话和网络及时提醒。每天授课前,她也会在课程群提醒学生上课。刁莹鼓励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提问题,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及时答疑。“无法面对面,但要心连心”,刁莹正是以一种亦师亦友的状态态度悉心关怀学生授课。课下,她通过课程平台布置适当的作业,客观题利用网络批阅,主观题则逐一及时手动批阅,经常工作至深夜对于刁莹来说是常事。授课之外,她还要解决《军事理论》课程全校选修学生在智慧树平台遇到的软件功能故障问题,使令学生在疫情期间感受到来自学校家人般的倍感温暖,被很多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莹姐”。

“拼命三郎”赵树森: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成长搭台

作为军事教学中心唯一一位50岁以上的老教师,赵树森承担《军事理论》必修课,以及《新概念武器》、《世界军事名著鉴赏》选修课的授课任务,选课学生1200余人。他积极探索线上授课技术,还利用超星和智慧树平台的互动功能设计线上翻转课堂等,有针对性的地设计课程内容,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换位思考,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课程中来。”赵树森会从利于学生发展的角度备课。他重知识传授,更重能力培养,注意课程的时代性,、思政性。课上,赵树森针对学生相对感兴趣的内容,让学生展开讨论,想办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他本着课程有趣,深入浅出,鼓励学生体验新模式,降低学生学习成本。

“拼命三郎”于凡:网络共享慕课教学+翻转课堂,让线上课堂有滋有味

作为我校较早研究慕课建设的老师之一,于凡承担《军事理论》必修课和《孙子兵法》选修课的讲授,选课学生1000余人。于凡将慕课制作运行与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运行模式研究投入到课程实践中,他根据线上授课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对网络课程教学模式进行不断改进,设计出“网络共享慕课教学+翻转课堂(线上课程直播)”的教学模式,使线上课程同样有滋有味,尽可能确保网上授课与课堂教学等同质等效。于凡的军事知识渊博,时时更新教学内容,他治学严谨又不失风格风趣幽默的风格,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也灵活多样,网课广受获师生学生点赞。

“拼命三郎”李彦涛:把课堂当成舞台,把授课当成艺术将一堂堂课打造成一件件艺术品

作为军事教学中心主任,李彦涛负责本学期的全部军事课程的统筹工作,此外,他还承担《军事理论》必修课和《世界海战简史》《定向越野》《评剧艺术赏析》选修课的授课,选课学生1500余人。李彦涛将幽默风趣与博学充分融入线上教学中,注重研讨。他通过共享课慕课平台、翻转课慕课平台以及QQ群“三管齐下”课前给学生发送上课通知,确保每位学生按时到课。对重修《军事理论》的34名同学,以及大四补修、特别是课程学习进度较慢的同学,李彦涛更是亲力亲为的从辅导员要到联系方式,一对一定期对同学进行提醒和督促。”课堂是一方舞台,授课是一门艺术,除了扎实的知识外,思维串联、语言组织、神态仪表、包括肢体语言都很重要,要全面提升自己境界水平,将一堂堂课打造成一件件艺术品。”李彦涛对线上授课尽心尽力,线上授课平台上,经常看到同学们在课程平台和QQ群为其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点赞。李彦涛言传身教,对学生充满着浓浓师爱,深受学生爱戴,“涛哥”的称谓也被爱徒们叫了一代又一代。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