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航建学院:连接师生“隔空对话”的小小“螺丝钉”
作者
航建 记者 赵琳琳
来源
航建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3-18

分享

航建学院积极面对特殊时期的“实战训练”和“学习革命”对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带来的挑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全院范围内选拔8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担任教务信息员,引导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协助学院、教师保障在线远程教学工作保质保量进行。

开学三周,航建学院的81名教务信息员全程参与在线远程教学,负责排查网络情况、统计学生签到、收集学生反馈表等,累计反馈线上授课信息5000余条,为在线远程教学状态的平稳运行发挥作用。

小螺丝钉的“大作用”

这是航建学院乃至学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在线远程教学,航建学院本学期共开设46门次在线课程,37位授课教师参与其中。为高质高效地完成在线教学任务,航建学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全面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是开展在线教学首要解决的难题之一,远程授课方案确定时正值寒假,学生所在位置情况复杂,统计难度大。为了能够高效、全面、准确地掌握所有学生的所在地、参加在线授课的软硬件条件,学院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每班由班级学习委员担任疫情期间线上授课的教务信息员,负责联络同学、收集信息、整理表格。在信息员的努力下,学院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学生在线上课基本信息的统计工作,掌握了内容详实、准确全面的大数据,为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参考。

3月2日,本科生在线教学全面启动,81名信息员在协助学院解决线上教学学生管理、过程管理、作业管理、问题收集、跟踪反馈等方面,凸显出关键性的衔接作用。课前的上课提醒、组织签到、帮助同学调试连接网课设备,他们在每节课开课前就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线上课期间,他们认真听课、积极互动,活跃课程氛围,在班级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课后分别与学生、老师交流沟通,向老师汇报出勤人数、学生听课状态、反馈学生建议,以便老师调整教学进度、改进授课方式,同时还要助教务办、学工办老师做好各种提醒、统计工作。

老师们、同学们这样说……

“学院每天上课的本科生数量近3000人次,信息员们既像一根根楔子,将线上教学课程和学生牢牢地结合在一起;更像是一条条纽带,连通了‘学生-授课教师-学院教学管理’多个层面,保障了学生上课问题的上行通路,支持了教学运行管理人员及授课教师的各项工作,成为线上教学的重要力量。”航建学院教学副院长何建说。

2020031808500342.jpg

18-243班熊宇航说:“在线课程没有上下课铃声,教务信息员就像每堂课的上课铃一样,提醒到位,保障到位。”

2020031808500322.jpg

18-211班杨子玉说:“课后,信息员会向同学们收集反馈信息,帮我们开辟了一条与老师‘隔空对话’的渠道,无论是授课方式方法、还是授课软件的使用,或者课程难点重点等都可以通过信息员直接反馈给老师。”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在线教学实践,教务信息员在协助教学管理和学生组织上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点赞。此外,学生直接参与教学组织和安排,是一个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主动意识、主体责任,实现学生自治管理的重要体验。

听听教务信息员的心声……

信息员们在切身参与线上课堂的组织工作后,对自己的学习与学院教学工作也有了新的看法与体悟。

2020031808450696.png

2018级241班信息员钟心圆:疫情期间,我负责传达各种课程群消息或者作业消息,并为同学们解答疑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同学们的作业上交情况,帮助老师督促检查同学们在线学习质量。

2020031808450602.png

2018级713班信息员武旭东:我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督促同学们课前预习,按时上课,课后积极复习并且按时完成并提交作业,两周以来,同学们已经基本适应网络授课。

2020031808473080.png

2018级719班教务信息员余成龙:我会将同学们的疑问整理好反馈给老师,让同学们的疑问能够尽快得到解答。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帮助同学们保持学习的热情是我身为学委和信息员的职责和义务,我将会和同学们一起在困难中一同前行。

2020031808490838.png

2017级242班信息员王创:作为班长,我选择主动将这份信息员的工作扛在身上。在试课期间,我聆听每一位同学的反馈,汇总并上报。课前,提前10分钟提醒同学进入直播间并及时签到,课间休息清点本班级到课人数,并提醒未到课的同学。每当看到同学们在聊天框积极发言,我的成就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2020031808490830.png

2017级211班信息员钟炜烨:首次大规模、长时间的在线远程教学对于老师和同学都是全新的经历,网络、授课软件,课程进度、同学出勤律等,都是信息员应随时关注的问题,我将努力工作,争取做好“螺丝钉”在师生间架起一座畅行无阻的桥梁。

网络教学无小事,教务信息员们的默默付出,夯实了学院整体线上授课的正常教学秩序。虽是小小“螺丝钉”,却是远程教学这个庞大机器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