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自动化学院卫星联合增强导航技术兴海学术团队师生凝心聚力战疫情
作者
冯赞元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3-04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自疫情发生以来,自动化学院卫星联合增强导航技术团队在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教师第一党支部(自动化学院407-1教师党支部)带领下,心系师生、克服困难,积极构筑疫情防控网络,在确保团队师生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有序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到抗疫伸援手的同时,停课不停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心系师生,团队为师生送温暖

从1月31日开始,团队落实学校“平安行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每天进行疫情排查,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个老师、一位学生。团队以导师为第一负责人,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线指导每一位同学的学业和科研进展,做到了抗疫停课不停教和不停学。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身在湖北的学子无疑是团队所有教师心头最深的牵挂。团队带头人赵琳教授主动了解湖北籍学生家庭情况,并为所有湖北籍研究生每人单独发放1000元津贴,为学子们送去慰问、关怀和信心。

团队教师黄卫权、丁继成、李慧选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采用“课前发布学习资源、课中研讨答疑、课后布置作业”的方式进行远程授课方案建设,并通过“智慧树”、MOOC、“QQ群视频”等工具开展课程内容准备,并与学生开展在线授课准备和密切沟通,保证课程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克服困难,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与学生返校、开学和毕业答辩时间高度重叠,这也为团队的正常教学、科研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为落实学院“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寒假期间团队教师居家开展工作研究。

卫星联合增强导航定位技术团队负责人、所党支部组织委员程建华依托微信、邮件等网络手段,“因网施教”,保障硕博研究生顺利毕业、课题顺利进展。他表示封闭的“大块时间”有利于心静、有利于提高效率,正适合开展团队的科研方向谋划、任务梳理,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推进,都可以抓紧时间封闭“修炼”。

居家隔离抗疫期间,团队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因地制宜自律自学、锻炼身体,自觉完成学业及科研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习、工作的影响,全体师生心系一处、共同战“疫”。

2017级硕士研究生崔雅和王帅帅参加了学院2020届研究生首批在线答辩,这也是学校的第一批2020届研究生在线答辩。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组成了以赵玉新教授为答辩主席,王伟教授、张勇刚教授、程建华教授为答辩委员的答辩委员会;校党委书记高岩、校长姚郁听取了研究生在线答辩相关情况汇报,并对崔雅和王帅帅在线视频答辩情况进行了线上巡查。

崔雅和王帅帅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方式,介绍硕士论文工作并回答了评审专家提问,答辩过程交流顺畅、效果良好。她们表示答辩形式的改变确实为自己带来了挑战,但来自老师们的鼓励给了自己顺利完成答辩的信心。

2018级硕士研究生田露在导师的在线指导下完成了嫦娥登月项目的结题工作。她以任务为节点,设置每日目标,合理分配任务,并及时与导师交流、反馈问题与难点,最终攻克了结题前存在的地月视角切换中以月球为中心天体航天器视角抖动等4个难题,顺利完成了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

2019级硕士研究生石帅帅以实际行动响应“停课不停学”,通过网络课程和老师提供的电子书籍资料,培养硬件系统设计能力。同时,他还积极锻炼身体,保持强健体魄,提高免疫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助力战“疫”,积极参加捐款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卫星联合增强导航技术团队的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愿参加捐款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忘初心,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截至2月28日,自动化学院407-1教师党支部累计捐款12人次,共计1950元;自动化学院研究生407-1硕士党支部累计捐款5人次,共计340元;自动化学院研究生407-1博士党支部累计捐款3人次,共计210元。

团队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担重任,参与到基层防疫工作一线,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鹏程、李欣海在疫情期间报名成为疫情志愿者,协助疫情巡逻,对外出看病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他们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守初心、担使命,这就是他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初衷。

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自动化学院卫星联合增强导航技术团队全体师生将坚持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卫星联合增强导航技术兴海学术团队党员师生凝心聚力战疫情金句

黄卫权老师:在不停工、不停教、伸援手的新冠病毒抗疫之余,深感应注重加强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培养;同时更要以战时状态健全课程教学和团队科研的应急突发体系,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程建华老师:心系疫“情”——高校作为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地,疫情期间的开学、就业、考研,使其面临更为严苛的挑战。作为一名基层学术组织党支部组织委员,首先从基础做起,要常态化落实学校“平安行动”,保证疫情防控不落一老师、一学生,把监督打卡作为早起第一要务。封闭修“炼”——封闭的“大块时间”有利于心静、有利于提高效率,“十四五”规划、所在兴海学术团队的科研方向谋划、任务梳理、个人基金项目打磨,都可以好好炼一炼。因网施“教”——只要有网,微信、邮件总是能很好地保障“停课不停教”,为保障硕博研究生顺利毕业、课题顺利进展,台式机、华为平板、笔记本都成了因网施教的有力工具,手写笔在这个时候也成为了批改利器。

李亮老师:纵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发现个体的力量就算再微乎其微,也能让成千上百人的努力功亏一篑。在科研与教育教学方面,我们需不负韶华,守住长板,补齐短板,为成长为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团队努力奋斗。

齐兵老师:在这患难与共的危难时刻,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教师使命,勠力奋进共取抗疫胜利。

李慧老师: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提升自己,努力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等待春暖花开。冬天就要过去了,春天还会远么?

杨福鑫老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这场疫情战役中要守初心,担使命,因地制宜履行教师的职责,为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继成老师: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抗疫,更是教育系统面临的一场大考,没有学生围绕的教师,没有耳提面命的学习研究氛围,优秀的答卷需要我们共同完成。

崔鹏-B618040002:今年的春节是特殊的,节日的气氛被疫情冲淡,大家坚守在家,不串门,就是普通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一份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没能够到一线去服务,但是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响应社区的号召,注意防护,保持卫生,也是我们该尽的义务。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家继续自己的研究,不虚度,不掉队。最后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刘爱萌-B415040028:这次抗疫战是对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一个挑战。我们要正确认识发展道路上的这些荆棘,不轻视,不畏惧。疫情虽然阻断了我们的出行,却不能阻断我们进取的步伐。

李梦浩-B41804001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态势,我们更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好自己的学业。

刘佳鑫-B418040012:作为一名非医疗行业的党员,在疫情期间,首先要响应国家号召,杜绝外出,或成为志愿者为大众服务;其次应该努力学习,利用好这段空余时间,提升自己,能够在未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最后的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任尚垠-S319040156: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我们返回校园的脚步,但它不该也不会阻挡我们自律学习和自我提升的热情,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朱宇轩-S317040218: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共产党员在此次疫情面前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虽然不能像全国军民、医护工作者奋斗在第一线,但自己在家时刻不忘奋斗,每天坚持学习,修改论文,做好答辩工作,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就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丁书航-S319040007: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望着窗外空无一人的街道,我才明白学校的日子是多么美好,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才是我们生活的常态。自古英雄出少年,00后已经上了一线,90后大叔居家隔离。愿疫情早日结束,春天早日到来!

编辑:胡莹洁  审核:胡莹洁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