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巡查会
作者
赵琳琳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3-02

分享

按照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3月2日上午10:00,哈尔滨工程大学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首日巡查,巡查采取线上方式,主会场设置在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校党委书记高岩,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科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本科生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体情况。线上教学首日学校共开设本科课程58门,150门次,授课教师132人,选课学生12141人次,授课教师、学生及教务管理人员同时在线最大人数6000余人,我校教务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与智慧树、超星、雨课堂三大在线授课平台的数据无缝链接,能够保证课程建设情况和学生听课情况及时有效地反馈。与会校领导通过在线方式,对本科生课程《大学物理(一)》《工科数学分析》进行巡查,查看了学生学习及教师授课情况。

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研究生在线答辩和导师指导情况。我校春季学期初预计毕业研究生165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591人,博士研究生59人,是全年最大的一批毕业生群体。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硕士毕业生均采用网上申请、在线视频会议答辩方法,学校各部门全力配合,保证春季学期毕业生按期毕业。随后,校领导对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崔雅、王帅帅在线视频答辩情况,船舶学院段文洋教授导师组在线指导研究生的情况,进行了线上巡查。

姚郁现场连线段文洋教授团队组会,询问了段文洋关于本科生慕课《船舶原理》和研究生在线课《船舶在波浪中运动的势流理论》的建设情况。姚郁表示,段文洋老师在船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教学成果,希望其能够在此次远程教学中更加充分发挥科研反哺教学的优势,创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学生喜爱的线上慕课,在全校的慕课建设中起到榜样的作用。姚郁询问了身在湖北参与此次会议的陈纪康老师的工作、学习、健康情况,并对其表示关心和慰问。

姚郁指出,特殊时期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是积极探索在线教育教学模式的一次实战训练,也是推进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全校范围内的线上教学是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跨越式发展,是学校人才培养方式方法的一次革新,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在面对疫情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对高质量完成在线教学任务和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姚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打造在线精品课程。大规模的在线授课对学校是一项新生事物,本科生院要持续跟踪,积极听取师生反馈,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健全课程体系,打造学生喜爱的“金课”。二是利用在线精品课程,吸引优质“生源”。充分利用现有优秀在线教学资源,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持续更新教学方法,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以工程大学的品牌“金课”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走进课堂,了解学校。三是以在线授课为契机,扩大科研影响力。鼓励广大教师在教学内容中融入具有我校特色的科研案例,借课程推广的同时扩大学校科研工作影响力,提高学校知名度。

通过对网上课程的巡查和了解,高岩对广大一线教师在疫情面前主动适应、积极配合,为保证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而付出的辛苦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高岩表示,在疫情面前,全校师生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开课前师生们举行了神圣庄严的线上升国旗仪式,上了一堂特殊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展现了哈工程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精神风貌。新学期在线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凝聚了学校一线教师和各部门教职员工的心血,高岩对各部门团结一致、协同发力保障教学工作的积极努力给予充分的肯定。高岩希望,广大教师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继续发扬“三严”教风,用好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伟大实践这部生动鲜活的爱党爱国教材,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同时祝愿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疫情带给我们的考验,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编辑:王一勇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