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沉痛哀悼、深切缅怀!今天,送别杨士莪院士!
作者
胡莹洁 谷雪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3-23

分享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水声工程学科奠基人、水声科技事业开拓者之一、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杨士莪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3月19日22时58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3岁。3月23日6时30分,杨士莪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哈尔滨市东华苑德政厅举行。

3月23日清晨,雨雪交加,悲风呜咽。哈尔滨市东华苑德政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杨士莪院士的遗像悬挂在大厅中央,杨士莪院士安详静卧于鲜花之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沉痛悼念杨士莪院士”的横幅挽联,无声表达着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先生的不舍和追思。告别厅外已经排起长队,前来吊唁的人们胸前佩戴白花,一同送别这位德高望重的大先生。

杨士莪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各有关方面领导同志,学术界,兄弟院校,杨士莪院士亲友、同事、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进行哀悼缅怀,对杨士莪院士家属表示慰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工程院,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黑龙江省军区,南阳市等党政军机关部门;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声学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学会协会;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清华校友总会、“哈军工”北京校友会、国防科技大学河南校友会等校友会,国家及地方媒体等单位通过发来唁电唁函、敬献花圈等方式进行悼念。

发来唁电和敬献花圈的还有:两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党政领导、离任老领导、师生、校友以及杨士莪院士亲友、同事、学生等。

告别仪式现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省军区、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南阳市人大常委会等政府机关负责同志,西北工业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南阳理工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等高校负责同志,中科院声学所、海军装备研究院等研究院所负责同志,中船集团、兵器集团、哈电集团、中国电科等企业负责同志,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前来送别杨士莪院士。

哈尔滨工程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原校长邱长华,原校长刘志刚,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原党委副书记魏潾、夏桂华,各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各界人士以及杨士莪院士的亲属、好友、同事、学生等,怀着沉痛的心情,前来为杨士莪院士送行。

校党委书记高岩介绍杨士莪院士生平,并致告别词。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主持告别仪式。哀乐声中,大家怀着悲痛的心情肃立默哀,向杨士莪院士遗体献花鞠躬,深情送别这位可亲可敬、将一生奉献给中国水声工程事业和教育事业、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大先生。

“惊闻噩耗,致敬中国水声工程学科奠基人,一生研教忠诚志,桃李天下扬国威。缅怀先师,砥砺奋进,杨士莪院士千古!”“大一入学的时候,听过杨老的新生第一课,在后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一直指引着我们的方向,缅怀杨院士!”“突闻噩耗,心情尤其沉重,杨老师为水声事业操劳一生,他的离开是水声领域的重大损失,杨老师一路走好!”“杨士莪院士身上所体现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为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贡献一切!赓续传承,为国争光!军工之光,永放光芒!”……杨士莪院士逝世的讣告发布之后,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留言缅怀悼念。

学界泰斗,菁莪造士,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杨士莪院士“为船为海为国防”的杰出贡献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高尚风范,将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后人接续奋斗、奋勇前行!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