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5周年——
建好建强思政课 推动思政育人高质量发展
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议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
作者
谷雪
摄影
王一勇 原天毅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3-21

分享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综合改革目标要求,总结思政课改革创新相关工作,推动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0日,学校在主楼420会议室召开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议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生出席会议,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吕冬诗主持会议。

会上,彭远奎和李荣生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揭牌。

彭远奎指出,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为学校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马克思主义学院抢抓机遇、奋力拼搏,走出了一条理工科大学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之路。

彭远奎对高质量建设好思政课、切实增强铸魂育人成效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领会体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部署。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党的千秋伟业,要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来理解办好、建好、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至关重要性,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政治监督,共同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与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紧扣“哈军工精神”内涵、紧贴船海特色开展课程建设,让“想的是党、为的是国、强的是军”的精神品质在学生身上刻下烙印,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培养国家紧缺顶尖人才。

三要结合课程建设实际构建“大思政课”新格局。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加强团队带头人的培养,突出青年人才培养。要在真信、讲理、用情上下功夫,善于将党的创新理论与身边人身边事相结合,以学生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讲清楚问题背后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为学生解疑释惑。

吕冬诗在发言中表示,办好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要务,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神圣职责,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的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跳出自身发展的小逻辑,积极融入学校综合改革的大逻辑,践行“六要”标准,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依托学校优质资源,持续推进“两分两专”教学综合改革,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要在“大思政课”视野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有效推动思政课“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景云以《砥砺前行 再立新功 高质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报告,汇报了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情况。

参加座谈会的青年思政课教师代表冯珊、魏俊斌、张习康、金璐璐依次发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出建议。

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中心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课程负责人及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