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出台
作者
谷雪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3-06

分享

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经第五届党委第12次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于日前印发。工作要点包含202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推进的11个方面工作。

202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紧贴强国强军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扣“突出特色、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愿景,深化“五色”并举,坚持“四个回归”,践行办学理念,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落细,以实施综合改革为核心,全面激发办学活力潜力,持续打造一个“担当、开放、融合、创新”的新“工程”,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2024年学校重点推进的11个方面的工作为: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方法载体,推动“五维一体”深度融合向基层一线发力;突出“三重”导向,加强教育培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强化落实。

三是强化党的思想建设和大学文化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大思政课”、课程思政等提能增效;加快推进以弘扬宣传哈军工精神为重点的大学文化建设,大力宣传“时代楷模”等典型事迹。

四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和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着力将监督合力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是全力推进和深化改革。谋划实施综合改革,推动融合创新改革基本成型并持续深入;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强化改革创新,推进依法治校、持续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

六是持续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纵深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高质量建设,全面深化书院建设,完善学生“三自”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专业学院转型升级,夯实专业内涵建设;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实施本博贯通培养改革;高质量完成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七是着力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推进研究生服务管理体系重构;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学术机构联合培养,加快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系统重构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八是持续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在重大基础理论创新上取得新突破;构建联合攻关机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探索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新模式,构建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九是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标准建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贯通融合的学术创新团队;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探索建立人才引进、培育、使用、评价以及资源配置新机制。

十是深入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构建全球化创新发展体系;推进卓越工程师国际联合培养;推动国际评估或认证工作,开展高质量学术合作;持续提升学科及教师国际学术影响力。

十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与民生保障。加快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做好统战、离退休、工会、共青团、校友等相关工作。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