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拓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推进深层次交流与合作
我校代表团访问英国高校及机构
作者
倪宝玉
来源
国际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2-03

分享

1月14日至18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率团访问英国,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海事工程及科学技术学会(IMarEST)、皇家造船工程师学会(RINA)等高校和机构展开洽谈,深化我校与英国高校及科研机构在船海领域的教育、科技、人才全方位合作,积极拓展我校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於志文与南安普顿大学校长合影

15至16日,於志文一行来到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分别与南安普顿大学校长史密斯·马克(Mark Smith)、科研副校长斯皮尔林·马克(Mark Spearing)、国际交流副校长阿瑟顿·安德鲁(Andrew Atherton)会谈。会谈中双方回顾了两校深厚的合作基础,并重点探讨了两校在联合办学、师生互访、基础研究合作、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下一步布局。於志文表示,南安普顿大学一直是我校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两校通过共建哈工程-南安普顿联合学院,深度融汇中英先进的教育理念,搭建双方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希望双方在中国船海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深化人才联合培养工作,探索在绿色低碳船舶、海洋新能源等全球前沿问题方面的合作,协同应对全球挑战。史密斯·马克等南安普顿大学校领导高度肯定了双方联合办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影响力,介绍了南安普顿大学国际交流战略调整计划,分别就后续联合学院招生、学生交流交换、教师互访合作、科研联合攻关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於志文与南安普顿大学科研副校长(上)和国际交流副校长(下)合影

会后,代表团分别与校长助理巴尼·安娜(Anna Barney)、工学与物理科学部负责人等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协商,同时访问了海事工程团队、声与振动研究所等学术组织,与师生、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座谈,参观了拖曳水池、声学水池等相关实验室,并就我校引才政策对相关博士及博士后人员进行了宣讲。

代表团与南安普顿大学海事工程团队合影

代表团与南安普顿大学声与振动研究所团队骨干成员合影

17日,代表团访问英国海事工程及科学技术学会(IMarEST),与对方首席执行官戈兹沃西·克里斯(Chris Goldsworthy)等5人进行了座谈交流。IMarEST是英国工程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的授权机构,能够向包含船舶航运与管理、船舶动力与维修等领域在内的海洋/海事工业的专业人员和机构提供专业发展、认证和教育服务。IMarEST在国际上具有高度影响力,拥有国际海事组织(IMO)非政府咨询机构席位等。这是我校首次正式访问IMarEST,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情况,并就推荐教师遴选IMarEST的会员/会士、参加我方主导的船舶与海洋工作创新与合作联盟(ICNAME)、通过IMarEST参加IMO的活动、为国内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倡导建立可能的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多项议题进行了探讨,并确定在后续细化的基础上签署合作备忘录。

於志文与IMarEST首席执行官合影

代表团与IMarEST领导团队合影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皇家造船工程师学会(RINA),与对方首席执行官博伊德·克里斯(Chris Boyd)等3人进行了座谈交流。RINA成立于1860年,是世界上最早、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专业机构和学术团体之一。RINA旨在引领行业推进船舶设计的艺术和科学,支撑全球船舶行业和会员的可持续发展,用最新的理念和变革造福全人类。RINA具有高度的国际影响力,拥有IMO非政府咨询机构席位等。RINA首席执行官博伊德·克里斯曾受邀参加我校70周年校庆活动,本次出访是在此基础上的深度交流,双方就前期沟通的合作备忘录内容进行了再次确认和明晰,就建设优秀学生中心、扩大学生和教师会员、支持RINA主办的学术期刊、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专业认证、优秀学生的实习实践、联合举办学术活动等一系列条款内容达成一致。合作备忘录将于近日正式签署。

於志文与RINA首席执行官合影

代表团与RINA领导团队合影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学院/工学书院、人力资源处等相关负责人随团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胡莹洁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