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信部等七部门《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作者
文宣
来源
中国船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1-30

分享

1月29日,《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深海潜水器、深海作业装备、深海搜救探测设备、深海智能无人平台等研制及创新应用;突破智能船舶、无人船艇等高端装备产品,以整机带动新技术产业化落地,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体系。

意见明确,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是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的前瞻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孵化器和先导区,突破百项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百项标志性产品,打造百家领军企业,开拓百项典型应用场景,制定百项关键标准,培育百家专业服务机构,初步形成符合我国实际的未来产业发展模式;到2027年,我国未来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部分领域实现全球引领,成为世界未来产业重要策源地。

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了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打造标志性产品、壮大产业主体、丰富应用场景、优化产业支撑体系等6项重点任务。意见明确,聚焦核能、核聚变、氢能、生物质能等重点领域,打造“采集-存储-运输-应用”全链条的未来能源装备体系;聚焦空天、深海、深地等领域,研制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临空无人系统、先进高效航空器等高端装备,加快深海潜水器、深海作业装备、深海搜救探测设备、深海智能无人平台等研制及创新应用,推动深地资源探采、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极地探测与作业等领域装备研制。

资料图

意见提出,做强未来高端装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突破人形机器人、量子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下一代大飞机、绿色智能船舶、无人船艇等高端装备产品,以整机带动新技术产业化落地,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体系。推进演艺与游乐先进装备、水陆空旅游高端装备、沉浸式体验设施、智慧旅游系统及检测监测平台的研制;以超深层智能钻机工程样机、深海油气水下生产系统、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车等高端资源勘探开发装备为牵引,推动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

此外,意见还提出,加强标准引领与专利护航,结合未来产业发展需求,统筹布局未来产业标准化发展路线,加快重点标准研制。促进标准、专利与技术协同发展,引导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相融合。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