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启动会在校召开
作者
李灵东
来源
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1-23

分享

1月19日,由杨德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海洋装备产业链智能化升级战略研究”启动会在校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青、李家彪、曹喜滨、赫晓东,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丁养兵,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校长助理尹航等出席项目启动会。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项目团队成员代表,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德森院士主持。

殷敬伟对与会院士、专家表示欢迎,对中国工程院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工程院作为顶天立地的国家高端智库,以高质量战略研究与战略咨询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当前,学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作为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的牵头单位,将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组织学校优势力量支撑项目研究工作,加强与各课题兄弟单位的交流协作,为我国海洋装备产业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战略咨询,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海洋装备产业链智能化升级战略研究”由我校杨德森院士主持,由船舶总体设计智能化发展战略研究、船舶智能系统与设备智能化升级战略研究、船舶动力智能化升级战略研究、船舶装备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等4个子课题组成,分别由徐青、李家彪、杨德森、林忠钦院士负责。

会上,项目总体组以及4个子课题组从研究背景、研究任务、当前研究进展、工作计划、预期成果、研究团队和经费预算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

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徐青院士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李家彪院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曹喜滨院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赫晓东院士

与会院士、专家对项目研究工作和工作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项目的总体设计、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模式、调研单位和预期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做深做实做细项目研究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图片7.jpg

杨德森院士表示,项目组将充分听取与会院士、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海洋装备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船舶制造产业链上中下游,梳理出现有产业链中的短板弱项、堵点痛点,将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二是各课题研究团队间要加强互联互通、分工协作、资料素材共享共用,围绕课题研究内容,组建课题联合调研组,制定调研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工,重点围绕中国船舶集团产业布局情况,以“解剖麻雀”方法,对典型案例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地研究分析,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为课题研究提供坚实支撑;三是坚持成果导向,立足海洋装备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海洋装备产业链关键和薄弱环节,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国家提供切实管用的高质量咨询建议,以我国海洋装备产业链智能化升级带动其它行业产业链水平能力提升,夯实海洋强国建设的制造之基、产业之基、安全之基。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