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打通师生服务一网通办“最后一公里”
电子签章助力学校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
作者
刘金路 胡莹洁
来源
信息化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1-16

分享

信通学院2023级学生王思雯刚刚在线上获取了她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电子荣誉证书,“从‘提出申请’到‘证书到手’一共不超过两分钟,还能二维扫码验真,十分便捷。”

电子荣誉证书是今年学校为打通师生服务一网通办“最后一公里”的应用之一。为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腿、学生少跑路、老师少操心”,学校大力建设电子签章平台,实现办事流程线上化、数字化、便捷化,推动校务管理数字化转型。

自2022年起立项建设至今,学校电子签章平台已建有可信电子凭证平台、“程”信签平台等多个应用平台,融合拓展了“一网通办”的基础支撑能力,形成贯通联动的信息化应用格局。

通过可信电子凭证平台,“一校多地” 师生用户可以在线申请、验证可信电子凭证。上文提及的电子荣誉证书正是可信电子凭证的一种。在本科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学工处和信息化处的共同建设下,目前已上线本科生中文成绩单、研究生中英文成绩单等可信电子成绩单5张;学生奖学金、社会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学生奖学金证书23张;毕业金榜、学生评优等学生荣誉荣证书29张;校团委学生任职证明3张,学生申请各类电子凭证12000余份,彻底解决学生业务办理流程繁琐、耗时长、文档远程获取难等“堵点”和“难点”问题。

通过“程”信签平台,师生用户可以申领电子签名,随时随地在线发起与签署工作或学习相关电子文件,节省线下面签的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基于“程”信签平台,信息化处配合国资处开发完成合同管理系统合同线上签署功能,解决了传统纸质合同签署耗时费力、不易保存等问题。这是对学校数字化业务的一次重大革新,也意味着学校“一网办”工程又迈出跨越的一步。

为了保障用户身份和数据安全,提升业务系统服务效率与质量,学校还建设了电子签名签章服务中台,依托时间戳等密码技术,实现签章过程全程留痕,解决签名签章时身份鉴别问题,全面促进线下服务网络化、业务无纸化。

电子签章平台建设是学校贯彻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重要举措,以数字签名技术为核心,保障业务与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赋能实现“全在线”“实时化”“可信化”的业务办理模式,推动学校校务管理革新,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的服务。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师生电子签章签名应用,拓展应用场景,精心打造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办事体验。

电子荣誉证书

电子合同签署

电子签名签章服务中台架构

编辑:胡莹洁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