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三省一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成立
作者
赵琳琳 黄超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1-08

分享

1月6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指导的“三省一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校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三省一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百余所高校代表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高岩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石梅主持大会并代表学校做工作报告。

“三省一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12所高等学校共同发起成立,“三省一区”155所高校共同参与,高岩担任第一届联盟(轮值)理事长。联盟秉持创新、合作、发展、共赢原则,旨在聚焦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迫切需求,以凝聚协同联动共识、发挥高校育人合力、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为目标,建成一批课程思政品牌项目、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成果、培育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纵深发展。

武世兴结合会议主题发表讲话,就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一要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校的课程担负起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二要在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全面推动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三要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经验等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推动课程体系重构。四要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要主动融入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技术赋能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大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陈延良发表讲话。他表示,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应有之义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东北历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文化特色醇厚,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丰富素材,联盟的成立必将有力促进“三省一区”高校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引领广大师生投身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历史伟业。黑龙江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刻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发挥好联盟平台辐射作用,久久为功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推陈出新,努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育人效果,让“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张石梅代表学校做工作报告。张石梅表示,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奋力走好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的长征路指明方向。她介绍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情况,以及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张石梅指出,高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学校将以此次“三省一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成立为契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培根铸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同时作为“三省一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发起高校之一,学校将积极参与联盟各项工作,与兄弟院校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同心同德、同心戮力,培养又红又专、红透专深、可靠顶用、拔尖创新人才,为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回答好教育强国时代命题贡献工程智慧、工程方案、工程力量。

会上,联盟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耿敬宣读联盟决议。武世兴、陈延良、高岩、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曲波、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邬志辉、内蒙古大学副校长杜凤莲、内蒙古省教育厅义德仁共同点亮联盟标识。

联盟副理事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发布“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东北共识”,号召联盟成员高校进一步明确使命、共识与任务。

联盟副理事长、东北大学副校长张皓发布联盟首批课程思政建设12个入选品牌项目。

刘学军围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分享了以“立体化建设、一体化贯通、多主体保障、多元化驱动”为手段,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扎根落地、强教学、重育人的工作思路。罗文波围绕“多元融通,质量为本”,介绍了省级层面高位部署、调研推进、统筹引领,高校层面科学设计、强化能力、主体推动,整体层面加强交流、共建共享、典型带动的工作举措。程爽围绕“以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为统领,助力打造东北人才发展新高地”,交流了整体推进有谋划、提升能力有办法、典型引路有标杆、确保落地有保障、改革实践有成效的“五有”工作模式。义德仁围绕“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更好服务两件大事”,分享了两级联动抓顶层设计、示范引领抓课程建设、搭建平台抓资源供给、多措并举抓教师培训、分类指导抓特色凝练的工作路径。

会后,联盟举办“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课程思政建设平行论坛,相关高校代表及专家学者就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作专题报告,16所高校作经验交流。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