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镜头】书院跨年,体味我们熟悉的年味!
作者
文轩
摄影
王一勇等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1-01

分享

当新年的曙光笼罩大地,充满希望的哈工程,以一场酣畅淋漓的雪地运动会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天,冬奥冠军进校园与学子面对面互动交流,师生们以动感十足、精神抖擞的精神面貌,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

冰雪运动迎亚冬  奥运冠军进校园

元旦当日,学校在南体育场举行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学子们花式玩雪迎新年。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张石梅在致辞中指出,在喜迎亚冬会之际,学校举办冰雪体育赛事活动,积极营造冰雪体育运动氛围,引领学校冰雪运动发展,让广大学子在冰雪运动中锻炼身体,在积极进取中淬炼意志。她希望同学们秉承“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精神,在冰雪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

冬奥花样滑冰冠军韩聪为活动鸣笛。

作为2024年学校冰雪嘉年华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共有四项体育赛事举行,雪地足球、雪地橄榄球、越野滑雪接力赛、拉雪圈接力赛。比赛中趣味和运动相结合,赛出了风格和水平,展现了大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加油声和呐喊声此起彼伏,每一名学生都洋溢着幸福和欢笑,同学们在冰雪中尽情“撒欢儿”。

来自学校14个书院1个国际社区、雪地足球、雪地橄榄球、越野滑雪,足球协会、排球协会、自行车协会、英式橄榄球俱乐部、羽毛球协会、健身气功协会、武术协会、长跑田径社、体育舞蹈协会等共计5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1月1日下午,冬奥冠军进校园活动在启航剧场学术报告厅举行。冬奥冠军韩聪与学子们零距离接触,分享其从一名普通运动员成长为冬奥冠军的心路历程,表达了他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之情,并与学子亲切互动。

韩聪鼓励同学们,在不同时期要给自己设立不同的目标,面对瓶颈也不要放弃,学会思考、学会调整,不断超越自己。

在互动环节,韩聪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给学生签名并合影。



哈工程学生花式玩雪的快乐,在新年第一天受到央视关注,登上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

说到玩雪的快乐,这个冬天哈尔滨成为热门旅游城市异常火爆,为了让学子们能足不出校园就能感受到更超值的快乐,震撼视听的雪雕大赛主景观灯光秀,冰雪大世界同款兔子舞蹦迪,红砖街早市哈工程版夜市,两场电影连放,跨年联欢会共数倒计时迎新年……哈工程“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让学生一直暖在心里。

雪雕大赛主景观灯光秀连接历史创辉煌

2023年12月31日傍晚5点,主楼前的第十六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暨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嘉年华的主景观雪雕冰雪灯光秀炫酷闪耀,回顾学校建校70周年的辉煌历程,展望未来振奋人心的美好愿景。

灯光秀还将在2024年1月1日至1月7日期间,每天17:00-19:30,每半个小时循环播放,欢迎广大师生前来欣赏打卡。

校园里逛夜市  品味人间烟火气

“不出校园也能吃到这么多美食,这个跨年夜我的胃太有福了。”水声学院大三学生宁玺祥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31日晚,跨年集市在郑和路与同学们如约而至,火红的灯笼将校园装扮年味更浓,烟火气尽释冬日的温暖与清欢。

烧烤、炸串、麻辣串、风味包子、牛杂汤、糖葫芦、棉花糖、爆米花,各类小吃色、香、味俱全,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品尝。

孜然、芝麻、辣椒粉……“滋啦”一声,油脂滴入炭火中,一波猛烈的烧烤香气四溢而来。边吃美食、边品味跨年夜的快乐与温情,醉人的校园烟火气与师生们的欢笑声交织一片。“味道好极了,夜市的厨师都是食堂的叔叔阿姨,做出的美食比校外的更干净卫生,吃的很放心。”一位吃炸串的同学称赞道。

欢歌劲舞大联欢  一起倒数迎新年

露天舞台、火爆音乐、劲爆舞蹈,12月31日18:00,2024跨年动感室外音乐会在欢呼声中开启跨年夜的序曲。工学书院主办,联合至学、至真、求新和求理四个书院为学生们准备了盛大的狂欢盛宴。

北冰洋乐队暖心开场,4U舞团以精湛的舞技上台亮相,动感蹦迪串烧嗨爆冬夜,为寒冷冬夜注入了活力与豪情,趣味游戏、拉歌比拼、科目三、兔子舞,百人蹦迪现场充分释放青春的热情,同学们高喊“不是冰雪大世界去不起,而是哈工程更有性价比!”整场音乐会变成欢乐的海洋,在场师生合唱《歌唱祖国》,祝福祖国2024年越来越好。

当冰雪与音乐碰撞,当青春与浪漫相遇,能文能“舞”、会学会玩的HEUer再次火出圈,让校园的跨年夜激情四射。

“感谢学校为我们准备的跨年大餐,跟同学们在冰天雪地中蹦迪,感受青春的气息与热情,室外零下20多度,一点不觉得冷,身体和心里都是暖暖的。”工学书院2021级学生赵梦含说。“跨年音乐会充分释放自己,跟所有的烦恼说拜拜,跨年夜特别开心,感觉学校是懂我们的,幸福感爆棚。”2023级学生杨朔说。

华彩绽放跨年夜  欢声笑语迎新年

12月31日晚18点30分,学校在启航剧场安排了精彩的跨年大片《急速营救》《超能一家人》两部电影,让同学们一次过足电影瘾。

“5、4、3、2、1!新年快乐!”在欢呼声中,全场师生相互拥抱、祝福,共同迎来了崭新的2024年。12月31日晚,冰雪嘉年华跨年晚会在启航剧场华彩绽放,千余名学子带着新年的憧憬与希望,与同学、老师见证了2024年的到来。

气势恢宏的合唱,唱出哈工程人的使命担当;悠扬玩转的《susan说》,让人沉浸其中享受中华戏曲的魅力;充满活力的街舞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合唱、联唱、乐器、说唱、街舞,10余个学生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中间还穿插了互动游戏,晚会气氛热烈融洽,充满欢声笑语。

“与全校的老师同学一起跨年,有节目看、有礼物拿、还有暖心的祝福,学校真是太赞了,简直幸福感爆棚。”2021级未来学院严天明说。

学校是“大家”,书院是“小家”,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一个个诚心诚意的祝福,在跨年这一天,除了学校准备的“大餐”,还有各个书院准备的“小灶”,学生们处处体会着家的温暖,幸福感满满。

情暖寒冬争当“饺饺”者

求新学院、至信学院、求是书院、海晏书院、海岳书院、海韵书院等以包饺子的形式共同庆祝新年。

12月31日,上午9时,求新学院和至信学院在小美四楼大厅联合举办“情暖寒冬,争当‘饺饺’者”跨年包饺子大赛。同学们通过包中国传统美食“饺子”感受传统文化熏染的气息、共盼新春到来,让远在他乡的学子在温馨校园里感受到如家的氛围和师长的陪伴。吃饺子的同时,求新书院邀请海之韵合唱团在小美四楼以合唱快闪的形式,共唱《逐光远航》《想要的一定实现》,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歌声中憧憬心中的梦想与美好的未来。

12月31日17时,求是书院、海岳书院、海晏书院、海韵书院联合在小美餐厅3楼共同开展“包饺子,庆元旦,贺新年”活动,并邀请学校文艺骨干带来精彩演出,老师们通过演唱歌曲的方式为同学们送去元旦祝福,200余名学生自发参与,亲手擀饺子皮,包饺子,共同品尝劳动成果。

备好面粉、各种口味的饺子馅、蘸料、筷子……喜庆的音乐响起来,计算机学院有关领导、求理书院执行院长、公寓的后勤人员以及8位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动手包饺子。师生们共同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饺子,边吃边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长与收获。除了包饺子,同学们还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制作草莓、香蕉、橘子不同风味的冰糖葫芦,甜甜蜜蜜迎新年。

新年喜庆气氛满满声声祝福开启美好2024

求是书院、至信书院、海岳书院等各书院师生齐动手,布置书院环境,打扫书院卫生,营造跨年喜庆氛围。

“希望孩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学生家长娄现奎在寄语中这样写到。求理书院面向学生家长征集了2024新年寄语,书法、合影、手抄报……花式表达对学校发展、书院建设、学生成长的祝福。为学生们送来一份来自于祖国大江南北的温暖迎新礼。

新年来临之际,至诚书院院长、哈军工建校以来第19期学员,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副总设计师孙光甦来信为学生送祝福,希望同学们要从知易行难走向知行合一。院长来信字短情长,许多同学驻足观看,并拍照留念。

“至诚书院、时光如愿”,这是至诚书院送给学生们的新年祝福,并将其设计成学院的专属壁纸。“喜欢的不仅是屏保,更是至诚家的温暖。”2023级学生齐颐君说。

至工书院举办新年联欢会,同学们在新年许愿墙边说出新年愿望,表演精彩的节目,大家聚在一起吃饺子、吃汤圆,品尝各类零食。书院还给同学们准备了跨年蛋糕,惊喜瞬间拉满,师生共同分享喜悦与祝福。

“老师和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饺子象征着团圆和幸福,而我们在一起吃饺子,更是加深了彼此间的感情,让我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氛围,和至工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至工书院学生伊卜拉伊木·伊力亚斯说。

“对所有的烦恼说bye bye,对所有的快乐说hi hi……”“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2月31日晚,至善书院举办12月集体生日会。14位过生日的学生一起点燃生日蜡烛,共许生日愿望,同唱生日歌,分享生日蛋糕……执行院长代表书院为同学们送上生日祝福与新年寄语。

“惊喜而幸福,感受到了书院的贴心关爱,”至善书院2023级王乾澍说。同学们表示,在跨年最想念家人的时候,书院举办了生日会让我们很暖心,我们也一定不负书院期许,不负韶华,奋力拼搏!

海韵书院在公寓一楼大厅设置“暖冬惊喜驿站”,不仅带给学子物质的补给,更是一次心灵的慰藉,让同学们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书院大家庭的温暖。“在这个特别的跨年夜,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师长对我们深厚关爱,让我们在校园更有归属感。”学生杨阳说。“大爱了,书院的惊喜真真是暖胃又暖心,感动满满。”学生江妍说。

“立下个小目标,拿个奖学金。”“365天,无忧无虑无烦恼”……海韵书院一楼的星语心愿墙,写满了同学们对2024年的期待和梦想。

至学书院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大家分享收获和成长,并对新的一年充满期望。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也表达了自己新年祝福与愿望。“希望新的一年里大家都能取得更多的进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能够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勇往直前,追求更高的目标。”学生宁特说。

书院亮“绝活” 传统文化“别样”跨年

12月31日,求知书院、至信书院分别举办新春送春联。邀请书法专家、书法研习社同学与学生在启航活动中心阳光大厅为师生书写并赠送春联、福字,一幅幅对联,既承载了师生们的新年愿望,也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骏业长兴歌胜景,龙图共绘壮神州”,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王梓旭很喜欢这幅对联,他希望贴在寝室门口,祝福室友们前程似锦。一副副新春的祝福,让路过的师生在祥和氛围中提前感受到新春的年味儿。

海岳书院在138多功能活动室举办联谊活动,邀请书院同学、长殷汉服社、启航书法研习社、自行车协会、工程创新机器人实验室、优秀学生代表等共同欢庆元旦。同学们在联谊会上做灯笼、写心愿、书福字、唱歌曲、玩体感游戏,欢声笑语不断。书院执行院长、辅导员与同学们手持福字,共同祝愿大家2024新年快乐。

12月31日下午,学校的留学生们纷纷来到启航活动中心大厅,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书法体验活动。

在学校的非白书法协会师生的指导下,同学们手持毛笔,一撇一捺,学习书写对联。同时,协会成员们还为越南留学生详细解释了中国春联的寓意和构思对联祝福语的技巧。在欢声笑语中,学生们不仅收获了中国春联的美好祝福,还领略到了中国传统书法的独特魅力。

“在学校跨年与在家乡完全不同,我收到了新年礼物红袜子,这代表吉祥如意,感谢老师们细心周到的照顾。”留学生禹映睦说。

“我们来自没有冰雪的地方,在学校第一次体验道独特的冰雪文化,感受冰雪魅力,我们会将这种带回家乡与亲人分享。”来自越南的武邓芳庄和陶蓝希表示。

温暖和谐的校园氛围,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暖心快乐的书院,希望哈工程全体师生,在崭新的2024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